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合作市人社局全力做好根治欠薪专项工作

 2023/03/28/ 18:08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何人社

合作市人社局全力做好根治欠薪专项工作 

  每日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 2022年以来,合作市人社局全力做好根治欠薪专项工作,通过探索建立根治欠薪网格化监管工作模式,确保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五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监督管理服务工作不留死角,进一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全面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及时有效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重点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日常管理水平,转变工作方法,加强由被动监察向主动服务转变,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维护企业和农民工双方合法权益。广泛宣传,增强维权意识。深入用人单位,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与农民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面对面宣传劳动法规政策,提高了劳动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模式,实现网格化管理,健全了住建、交通、水利等26家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工作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源头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从源头上明确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劳动合同备案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制度,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制度。重视日常的巡查、及时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严查劳动用工中存在的漏洞,避免恶意讨薪情况的发生。对举报投诉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设立专门维权服务窗口、深入建筑领域张贴维权告知牌和投诉举报二维码等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实行专人负责,接诉即办。现场受理投诉案件90起,涉及农民工609人,涉及金额692.14万元。通过“全国欠薪线索平台”和“甘肃省欠薪线索平台”接受线索683条,办结683条,解决欠薪人数539人,解决金额409.52万元,结案率100%,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受理投诉案件6起,办结6起,受理人数6人,解决金额44.098万元,结案率100%。(何人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