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合作市: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2023/05/12/ 15:41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王金环 卓玛吉

  今年以来,合作市以增强经济动能的主动性、拓展招商引资的实效性、扩大高原产业优势的创造性、补齐商业短板的积极性,主动向上要政策、争项目,积极谋划大节会、新活动,持续强调度、优服务,力争全市县域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如期完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细组织重点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南扩北提东进西升”城市建设方向,强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市政建设为重点,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共68个,总投资43.4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694户、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6个;完成全市65个小区的天然气入户,落实“三项重点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住建领域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建筑业产值增加10%;完成玛曲东路高架桥、羚城公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0个,送审工程价款共计4757.43万元,节约工程投资472.67万元;完成82个项目的工程量审核,送审工程价款共计4.95亿元,节约工程投资3929.68万元;完成甘南文旅会展中心EPC总承包项目等24个项目的工程量现场踏勘。

  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取得了第一季度“开门红”。2023年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个、战略框架协议2个,项目总投资22.95亿元,分别为投资2.95亿元的杰楼一昂沟尾矿库改扩建项目和投资20亿元的华晟云合作市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同时积极主动“走出去”,3月,合作市党政考察团赴成都、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地考察对接招商引资工作,走访园区企业,举行工作会谈,举办招商引资推介。

  以壮大市域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己任,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搭建政府、金融、中小微企业沟通桥梁,鼓励银行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为全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及有贷款需求的农牧民群众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9.86亿元,比年初增加9.52亿元,增幅9.5%,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2.22亿元。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市内2家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推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目前为三镇三乡两街道,发放贷款6478.1万元,1306户。

  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有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季度合作市旅游接待人数为42.40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197亿元。加快推进当周林卡、慧溪民宿等高端民宿集群建设,完成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打造一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持续完善全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公路驿站项目、录豆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高原生态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全力做好当周草原风景区5A级创建工作补短板和卡加曼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全力做好“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工作,筹备第二十一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相关工作。整合优质宣传资源,着力挖掘媒体营销、活动营销、热点营销、渠道营销和商品营销潜力,精心培育本土文旅讲解员和网络达人,提炼特色形象品牌,多角度、多平台、多渠道宣传推介羚城文化旅游资源,逐步形成以全州主题形象品牌为龙头、县域形象品牌为支撑、景区品牌为基础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王金环 卓玛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