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肃甘南唐卡“守艺人”:40余年只做“一件事”

 2023/05/16/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13日电 题:甘肃甘南唐卡“守艺人”:40余年只做“一件事”

  作者 陈劼

  “对一个唐卡画师来说,画唐卡就是每天生活的全部。从天亮开始画,一直到晚上睡觉前,还在想着关于唐卡的事。”中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甘南藏族唐卡代表性传承人交巴加布说。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藏族“百科全书”。

  一幅精美的唐卡作品,需要耗费画师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从勾线到着色,每一步、每一笔都要屏息凝神。“不同于线条夸张豪放的写意画,唐卡是非常细致的绘画艺术,它对细节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细,还要在线条色彩中表达出佛像的神韵,这就要求我们画师在绘画过程中必须心无旁骛。”交巴加布介绍说,像这样的绘画工作,他已经干了四十多个年头。

  交巴加布的父亲也是一名唐卡传承人,他从小便耳濡目染,听父亲给他讲述每一幅唐卡的故事,看父亲拿手中的画笔勾勒出精美的佛像,年幼的交巴加布也跟随着父亲开始了他的唐卡绘画之路。

  “父亲对我的要求很高,刚开始几年里我很难得到他的夸奖,这让我觉得很沮丧,所以我一直刻苦练习,希望有一天能做得和父亲一样好。”交巴加布提起父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笑着说“后来我听到父亲对来订制唐卡的客人说,‘我儿子画的唐卡非常精美,比我画得还要好’。我知道他看到了我的努力,也认可了我的能力,我特别高兴。”

  作为唐卡文化的传承人,交巴加布深知要想让唐卡文化真正传播出去、传承下去,就要不断培养新人才。交巴加布说,“过去我们学习唐卡,都是家族中祖辈相传,是不让外人学习的。但是我知道我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要想让唐卡文化能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得先让更多人能接触到这门艺术。”

  1997年,交巴加布开始收徒,传授唐卡画法,先后教出14名唐卡画师。2010年8月,夏河县拉卜楞菩提画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系统制作唐卡,并教授学徒,先后培养出唐卡学徒30余名,将唐卡文化传承的接力棒稳稳传递了下去。

  谈及学习唐卡对学徒们的影响,他说,“在学习唐卡绘画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心灵得到了净化,许多学徒学习前后的心性都改变了,变得更加纯净了。”

  “汉语里常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其实画唐卡的时候,你也能感受到其中传递出一种真善美的能量,当我自己从中受益之后,就想去帮助更多人,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给他们一些温暖。”他说。

  除了热爱唐卡艺术外,交巴加布还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看来,唐卡中传递着真善美的能量,四十多年来受唐卡艺术的熏陶,自己也有着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希望。他先后为夏河县拉卜楞镇敬老院、困难民众等送去慰问金。

  2023年,交巴加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他而言,这代表着社会对他的认可,“文化能带给一个国家很多东西,我要继续做好唐卡的传承人,将唐卡文化发扬光大。”(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