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夏河:“青年书记讲师团”讲好百姓话贴心话

 2023/05/19/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韦德占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夏河:“青年书记讲师团”讲好百姓话贴心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基层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夏河县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聚焦“讲什么”“如何讲”“谁来讲”的问题,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使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

  “我们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在全县范围遴选出了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业务水平实的15名青年村支部书记走进农牧村,讲政策、谈变化、聊思路,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夏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虎晶科说。

  为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做好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夏河县委宣传部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一个以讲促学、学用相长、相互交流的平台,将遴选出的15名青年村支部书记组建成夏河县“青年书记讲师团”,并颁发讲师团成员聘书。

  “为确保宣讲内容紧扣主题、重点突出,我们还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为新聘任的青年书记讲师进行了党的理论政策专题辅导,为青年书记讲师团成员后续宣讲活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虎晶科说。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夏河县青年书记讲师团创新工作思路,契合农牧民群众需求,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面对基层群众、老党员等不同人群,先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文化振兴、移风易俗等,结合各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和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政策等具体方法,用藏汉双语进行宣讲。

  宣讲过程中,讲师团成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梳理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及时制定更新宣讲计划,不断提升宣讲效果。同时,创新宣讲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街面商铺,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养老保险、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讲深讲透,畅谈乡村变化,讲解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我们在宣讲的过程中,力求讲好百姓话、贴心话,从农牧民群众身边典型和朴实故事中切入,用小载体讲清大道理、小角度阐述大观点、小事例回答大问题,以聚村头、进地头的方式用乡音传递党的声音,确保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让农牧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夏河县“青年书记讲师团”成员、甘加镇仁青村支部书记才让道吉说。

  截至目前,夏河县青年书记讲师团已在全县各乡镇村组开展宣讲活动180余场(次),宣讲对象覆盖村(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领域共计3.8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