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甘南藏族女孩欧保玛有个“主持梦”

 2023/06/02/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6月2日电 题:甘南藏族女孩欧保玛有个“主持梦”

  中新社记者 丁思 高莹

  “我想当一名主持人。”谈及梦想,14岁的欧保玛脸上写满了认真,“很多人对我的家乡不了解,我要努力学习汉语、藏语、英语,用多语言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我的家乡。”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近年来,当地政府对教育事业大力投入,父母的教育理念也悄然发生改变,“让孩子走进课堂”不再是他们的初衷,“支持孩子勇敢逐梦,寻求更好的教育资源”是当下甘南大多数父母们的心声。

  欧保玛的母亲贡去乎卓玛便是这样一位“大胆放手”的妈妈。2021年9月,欧保玛离开家乡甘南州玛曲县,到距离170多公里外的甘南州合作市初级中学就读。

  “州府的教育资源,比县城齐全得多;孩子也要学会独立,她愿意出去看看,长见识总是好的,支持她。”贡去乎卓玛说,“女儿从小就胆子大,小学六年级有过住校,在学校的生活比在家里还好,这让我很放心。”

  合作市初级中学,是合作市唯一一所全寄宿制民普合校的初级中学。教学班全部配备智慧黑板,设有计算机教室、录播室、STEAM教室、社团活动室等功能室。

  该校共有学生2000多名,大多来自农牧区。欧保玛所在的班级是加授藏语班,每天都有一节语文课、藏语文课、英语课。

  “这三门课程是我最喜欢的,上课除了学知识,我还很注意跟随老师练习纠正发音。”每天6点不到,欧保玛和室友们起床,在宿舍晨读,她的藏语文书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藏文笔记。

  多媒体为欧保玛打开了语言学习的新路径。班主任当子扎西说,孩子们对新媒体已不再陌生,课堂教学中会利用电脑设置闯关题,鼓励他们上台发言,激发学习兴趣。在每周一节的计算机课上,结束当日课程后,学生可浏览喜好的内容。

  “我会看一些有趣的短视频,偶尔也会看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的视频,找找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欧保玛说。

  在班主任看来,欧保玛是“不怯场的孩子。”学校运动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班级活动中担任主持,校级演讲比赛也有她的身影。

  学校还充分利用寄宿学生吃住在校、课余时间多这一优势,组织有特长的教师组建足球、棋类、舞蹈等35个学生社团,每年开展校园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欧保玛选择了播音主持社团,发掘自身潜能,离梦想更近一点。

  “第一次演讲比赛得了第一名,第二次得了第二名……”说起女儿通过电话分享给她的喜讯,贡去乎卓玛开心地说,“她学习很用心,但没想到进步得这么快。”

  学校还为每位学生配置了设有电话拨打功能的电子学生证,用于和家长、班主任沟通联系,每月可免费拨打时长100分钟。班主任会不定期将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照片和视频分享至家长微信群。

  欧保玛说,“我们在学校是包吃、包住、包学,感谢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一定要为了梦想更加努力”。

  甘南州教育局局长龙布说,从20世纪80年代起,当地经历了从“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到寄宿制小学,从流动教学点、半固定教学点到固定教学点的历程。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学质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限度保证了农牧民子女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龙布说,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到“上好学”,这些年,是甘南教育事业发展最快,也是学生享受教育实惠最多、更是逐梦最好的时期。(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