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调研行④丨惠及600万民众,这项工程怎样引来洮河水?

 2023/06/02/ 18:46 来源:中国环境APP 中环报见习记者李翔宇

甘南调研行④丨惠及600万民众,这项工程怎样引来洮河水?

  穿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峡谷,行至卓尼县与临潭县交界的地方,中国环境报记者到达了位于黄河支流洮河中游的甘肃电投九甸峡水库。如镜的碧波上倒映着重峦叠嶂……甘肃电投九甸峡水库不仅带来了迷人的美景,更是引洮供水工程的重要一环。

  自水库出发,洮河水一路奔涌而下,最后流抵陇中。甘肃省中部定西、会宁等地区干旱少雨,水资源极度匮乏。为破解当地百姓生存发展的难题,1958年,甘肃首次启动引洮河之水、济陇中之困的引洮工程。但受当时条件制约,3年后停工。2006年,引洮工程再次启动,分两期建设。工程从黄河上游水量最大的一级支流洮河调水,起点位于甘肃电投九甸峡水库,干支渠总长1069.83公里,辐射甘肃中部最缺水的5个地级市13个县(区),惠及600多万群众。

甘肃电投九甸峡水利枢纽  李翔宇 摄

  2013年春节到来之际,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引洮供水工程6号隧洞进口工地,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并就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缺水干旱是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重要难题”;“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随着甘肃省这项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主体全线完工,延续半个多世纪、惠及全省约1/4人口的引洮梦终于实现。

  为确保定西等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区城乡居民用水安全,2018年12月,甘肃省省政府下发《关于同意划定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甘政函〔2018〕198号),划定九甸峡水库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卓尼分局环境监测站八级职员卢刚告诉记者,为加强水源地及其上游生态保护,卓尼县积极谋划争取,实施了总投资1.32亿元的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洮河流域九甸峡库区水源地保护(丁尕至石旗嘴段)建设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的洮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及生态修复、总投资9233万元的洮河干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总投资2291万元的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污染防治、总投资6000万元的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与修复及总投资1000万元的藏巴哇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生态修复等项目,进一步改善洮河流域卓尼段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

  甘肃电投九甸峡电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甘肃水利厅关于核定部分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的通知(甘水河湖发〔2020〕152号),九甸峡电站生态放流量12.1m³/s,每年生态放水量达3.82亿立方米,2023年1-5月生态放水量已达1.26亿立方米。

九甸峡水库引洮工程  李翔宇摄

  此外,甘肃电投九甸峡公司落实河道鱼类保护、水电站环评相关要求和水生生物监测等保护措施,连续10年开展洮河流域增殖放流,共投放鲶鱼、厚唇裸重唇鱼、黄河裸裂尻鱼、花斑裸鲤鲶鱼4类优质洮河土著鱼35万余尾。据悉,最近一次增殖放流在2022年11月,向九甸峡、莲麓、峡城、吉利、海甸峡、三甲6座水库,投放了5.1万尾优质洮河土著鱼。

  “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后,总体上充分发挥了脱贫攻坚的效益,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已经显现,山青水美的生态效益影响深远。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水源地保护与建设工作,护好‘源头水’,保障百姓们的用水安全。”卢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