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变“粪”为“宝〞开新路 夏河县这家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可圈可点

 2023/06/05/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李欢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李欢欢

  牛羊粪便还能“变废为宝”?6月4日下午,“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的甘肃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有机肥加工生产车间,了解有机肥“畜禽养殖—加工—销售”等多种极具特色的循环发展模式,发现牛羊粪便“变废为宝”的秘密。

  甘肃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集畜粪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从废弃资源高效利用、 群众受益、改善生态环境着手,以当地草原牛羊粪、菜籽饼等为原料,通过从牧民群众手中收购废弃的牛羊粪,经过发酵、腐熟、抛翻、二次发酵、粉碎等数道工序后制作出有机肥,是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的理想肥源,不仅促进牲畜粪便综合利用,让牛羊粪便“变废为宝”,还发展了循环经济。

  甘肃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党支部书记范玉春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在甘南州内26个乡镇、甘南州外2个乡镇共设收购站28处,采取付现或者“用肥换粪”“饲料换粪”等方式从牧民手中采购羊粪,受益群众达2.1万户,与农牧户之间形成了两位一体、相互依存的完整产业链。公司现有生产线3条,配备全自动灌装机和FANUC进口机器人码垛机,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年产规模16万吨,先后生产出十余种产品。产品多次荣获“中国有机肥十佳品牌”“中国微生物肥十佳品牌”等荣誉,已通过“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证,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甘肃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将致力开展夏河县生态产业园10万吨畜禽粪便原料收购基地建设、5万吨有机水溶肥生产线建设、无人机技术黄河上游生态治理修复等项目,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功能型生物有机肥,开拓国内外有机肥市场,努力发展成为西北乃至全国一流的天然有机肥产业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