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来合作市录豆囊村 赴一场“绿色”之约

 2023/06/06/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李欢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李欢欢

  夏雨轻洒,草木低语,专属于草原的风景透过车窗扑面而来……6月5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成员,齐聚合作市伊合昂街道录豆囊村,共赴一场“绿色”之约。

记者团走进录豆囊村。

  “录豆囊”藏语意为“海神出生居住的地方”。录豆囊村地处国道213线合作市繁华地段舟曲西路西侧,毗邻合作市西山绿化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是伊合昂街道辖区内唯一以藏族群众为主的城中村,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

 录豆囊山顶的海神塔。

   “以前,录豆囊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面貌脏、乱、差。”伊合昂街道干事蒋涛介绍说,“街道党工委先后实施住房风貌改造、户内‘七改’、主干道及巷道硬化、污水铺设、弱电管网全覆盖、公共区域绿化等建设项目,如今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

  放眼望去,在四周青山的映衬下,沿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与蓝天白云、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相映相衬,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跃然眼前。

录豆囊村鸟瞰图。

  “工作十二年,我亲眼见证了合作市的华丽蝶变——变成现在天蓝水清、空气宜人的生态城市。”合作市自然资源局林技站林业工程师江丽说。近年来,合作市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面山造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完成国土绿化4.13万亩,有效管护天然林资源31.65万亩,打造8处绿化基地,其中面山绿化2.23万亩,其他造林工程1.9万亩。栽植青海云杉、祁连圆柏等各类苗木1442.4万余株,有效管护天然林31.7万亩,建设绿色生态长廊56.6公里,建植人工草地11万亩,改良退化草原24万亩,治理黑土滩11万亩、毒害草5.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61%提高至5.82%、草原植被盖度由83%提高至97%、城区绿化率由23.1%提高至38.7%……随着一大批生态建设工程的相继实施,合作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并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生态环境的改善,还间接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收入。通过生态建设,使项目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拓展了发展空间,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增加农牧民收入开辟了新途径。

  据了解,截至目前,合作市共招聘生态护林员592名、草管员79名,近三年累计发放补助资金近950万元,同时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23万亩,发放补助资金1823.96万元,受惠农户1025户。发放天然林保护工程集体个人公益林管护补助215.12万元,受惠农户1066户……实现了生态效益与人均效益双收益。

合作市面山绿化对比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