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县域聚焦

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甘南碌曲:向美而行 全民共赴绿水青山

 2023/06/08/ 15:06 来源:众望新闻 记者 黄晓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黄晓云)这是一片被称为“青藏高原东部水塔”的湿地,它庇护着86种脊椎动物,342种湿地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繁殖区和黑鹳的重要栖息地,它就是位于甘肃省碌曲县境内的尕海湿地。

  初次见到尕海湿地,虽然是雨天,但广阔的湖面、辽阔的草原,仍是美不胜收。

  尕海湿地集水区自产水总量达5.6亿立方米,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水源保护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全球意义,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尕海湿地被称为“青藏高原东部水塔”

  要保护湿地、涵养水源,需要让湿地保护区内的草场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

  然而,当地群众以游牧为主,草场是他们最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料,是畜牧业发展的物质保障。

  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碌曲如何做到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生?

  在距离尕海湿地20多公里的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我们找到了答案。

  “现在生态好了,我们的畜牧产品质量也提升了;另一方面,因为景色好,我们依靠旅游业多了一项收入来源,生活也更好了。”村民拉毛加说,以前村民过着游牧生活,居无定所,孩子上学不方便,老人看病非常难,居住环境脏乱差。定居后,村民发展旅游产业,生活条件改善了,上学和看病的难题也解决了。

尕秀村获得“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尕秀村共有391户1845人,是一个典型的高原纯牧业村,曾经世世代代逐水草而居。2004年以来,碌曲县相继开展游牧民定居点生态移民搬迁、生态文明示范村试点建设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各类项目。

  “生态是第一位的,同时我们也采取多项举措助力农牧民增收。”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碌曲分局局长周塔才让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碌曲县实施了包括退牧还湿、易地搬迁、公路改线、禁牧补偿及发展藏医药产业等措施。

  通过多方努力,尕海湿地恢复草场面积达600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逐步显现,湿地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有害物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来部分退化的湿地已经得以恢复,生态效益明显凸显。

  生态美了,游客多了。尕秀村围绕少数民族风情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成为“九色香巴拉”生态旅游的一颗明珠。2019年,尕秀村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村民守护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回馈村民富美生活。

  这一场双向奔赴,让百姓安居乐业、富绿兼收,让碌曲县向美而行、向绿而兴,交出了“两山”实践的高分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