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夏河:“三变”添活力 致富有动力

 2018/06/01/ 09:0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杨晓飞
“三变”添活力 致富有动力

  记者杨晓飞

  初夏时节,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道村,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村民们正在育苗地里除草,看到长势良好的幼苗,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幸福。让吾道村今年刚注册成立了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入股股民50名,入股金额60万元,村民塔尕是其中受益者之一。

  对于让吾道村的农牧民来说,年收入3000元,在以往就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如今却变成了现实。而这些收益,得益于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村民塔尕一边拔草一边说:“以前我们种植青稞和洋芋,每亩地的收入是300多块,去年在县工会的帮扶下,种植了当归,每亩地的收入达到3300多块。公司成立之后,我家的七亩地入股了,每亩地的租金是400元,一年收入2800元,到了年底还有分红。”

  让吾道村是夏河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153户737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71人,耕地面积3200多亩,适合种植药材的土地达2100多亩。为了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村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组织贫困户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

  去年,让吾道村作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在夏河县工会的扶持下,成功试种30亩当归,总收入10万元以上,种植户平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

  村里总结去年试种的成功经验,以“三变”改革工作为契机,创新帮扶模式,以党支部引领、政府投资、公司带领、贫困户增收的新模式,种植了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总共330亩,预计到2018年年底增收250万元。

  村民才让当智是精准扶贫户,因供两个孩子上大学,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三变”改革开始,他用自己的土地种植药材,另外筹资两千块钱入股了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年底纯收入加分红达万元,这让他尝到了甜头。

  才让当智说:“去年我种当归收入非常好,我用卖当归的钱修了四间房子。今年我又拿出2000块钱入股到公司,而且自己也种了四亩当归。我相信今年的收入会更高,生活会更好。”

  夏河县把推行“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重要引擎,坚持“股金到社、股权到村、分红到户”的原则和“党委政府主导、产业公司运作、股份权限到村、发展资金到社、分红资金到户”的发展思路,整合资金4739.4万元投入到“三变”改革中,使全县27个贫困村和1399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并注册完成了“夏河县富民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夏河县扶贫办主任浦顺林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扶贫资金的投入方向,推动村集体经济资产以股份的形式投入到经营主体、合作社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的资产收益,重点解决贫困村无钱办事和贫困户收入单一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