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各级党组织以“小改”力促“大实效”
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走深走实报道之一

 2019/12/02/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碌曲县在主题教育中立足精准检视问题,紧扣“整改”落实不放松,在巡回指导组的真督实导、严督严导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检视问题”清单,公开承诺整改事项,破解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做到责任到人、一改到底,取得了较好的实效,达到了不断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要求。绝大多数单位通过下大力气整改“小”问题,取得了干部群众叫好的“大实效”,有力推进了整改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卫生健康系统着力改善就医环境,为解决人民群众健康持续用力

  县卫健局以综合管理为突破口,一是完成了县级公立医院等级评审工作,经过州卫健委组织专家进行资格评审考核,县人民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藏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民族医院。二是发放落实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辅助、少生快富、特殊家庭困难补助、独生子女奖励等资金52.24万元,全部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三是开展了全县乡村卫士暨公益性岗位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培训时间6天、人次52人,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疗服务能力,解决乡村看病难问题。

  县人民医院在改善就医环境上下大功夫。一是近期投资100多万对门诊、住院部病房、医师办公室以及各医技科室地面、墙面统一装修,使病区环境宽敞明亮,卫生整齐清洁,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院容院貌焕然一新。同时开展“三亮、四有、五带头”活动,即:三亮(亮党代表身份、亮优秀党员身份、亮党小组组长身份);四有(工作有热情、工作有担当、工作有办法、工作有追求);五带头(支部书记带头、院长带头、分管领导带头、科室负责人带头、党员带头),通过医疗环境改善和开展系列服务活动,让患者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碌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保障妇女健康,开展“两癌”筛查工作。10月份以来,积极与各乡镇加强沟通协作。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再增加了一个筛查技术小组, 分组赴各乡镇进村入户扎实开展“两癌”筛查及民生项目宣传工作。截至11月10日筛查1805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4.88%,宣传30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9万多元,筛查出宫颈HPV阳性患者188人,乳腺阳性11人。进一步复查45人,未发现“两癌”确诊病例。

  县疾控中心从行业从业人员全面健康体检入手,开展全县从业人员体检1773人,学生健康体检5100人,三病普查(包虫病、结核病、乙肝)3025人。

  县藏医院从改善就医环境着手,一是组织全体员工每周一三五开展集体卫生大扫除,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二是对医院供暖设施进行维修,解决了原来暖气不热的问题。三是组织各科室开展工作自查,提高整体工作绩效。

  教育系统着力改进教育教学质量,在提高教育工作水平上下大功夫 

  县教科局在认真开展控辍保学“清零”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学生民生保障。一是及时为吉扎学校办实事 。针对2018年12月自然灾害引发阿拉乡吉扎小学专用变压器爆炸后严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及时协调借用安装双岔变电所一台变压器恢复正常工作,今年10月1日,借方要回变压器后,针对全校孩子食堂、宿舍正常供电及取暖无法保障的问题,积极与商家联系后筹资73500元购买安装了一台定额容量为800千伏安的新变压器,及时为村学师生们解决了难事。二是及时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暴力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督查工作。 11月20日,教科局会同县公安局、玛艾派出所,对县直四所中小学和玛艾镇中心小学,就预防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周边商铺食品经营、交通标识标志、车辆停放、安保值守等环境进行了督导检查 。三是积极与天津市红桥区教育系统对接,红桥区教育系统10月29日至31日,利用3天时间,委派教育专家团队一行4人赴碌曲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举办了全县骨干教师60余人参加的信息技术与学前教育培训班。通过培训,参训教师掌握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便捷运用,领略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的魅力,感受到了别样的收获,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

  县中学通过统编三科教材(政、史、语)新课标培训、教育质量研讨分析会 、作业(教案)抽查评比和执行点课制度等方式,加大教育教学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县城关小学以开展感恩教育、家长开放日和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来提升学校师生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英语教研组优质课竞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丰富学生生活;学校家委会组织广大学生家长参加互动式的教学开放活动,增强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和配合支持。

  县藏族小学以在本校举办全州15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的双语类小学优质课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筹办活动,全州64名踊跃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优质课评选讲授活动,展现讲课技巧和风采,全校各科教师通过分组聆听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进一步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钻研业务的能力、勤奋上进的赶劲、对标学优的动力都有了新的提高,在当前教育教学当中纷纷涌现出一种“比干学帮超,竞相当骨干”的热潮。

  县幼儿园以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为目的,开展了查课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与此同时,先将优秀骨干教师选送到天津参加送培送教培训活动,再由受训教师向未培训的所有在校教师进行二次培训,确保了全体教师同步得到学习提高。

  玛艾镇中心小学为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目的的社团活动,突出党员教师带头,对200多名学生的舞蹈、跳绳、书法、美术、篮球、足球、弹唱、大课间、电子琴等进行指导,通过创新社团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了精神生活,又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为学生张扬个性提供了广阔舞台,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公安系统着力改进工作效率,在为民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上真作真为

  县公安局开展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收缴的各类非法枪支87支、手榴弹2枚、导火索200米、乳化炸药4公斤、火雷管25发、各类子弹1391发进行现场展示和集中销毁的同时,对全县24个村和95个村民小组分别聘任了24名治安中心户长及95名治安户长,并对其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十户联防工作效能,还联合教科局开展校园暴力欺凌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督查工作,着力整治校园周边安全环境,预防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发生。

  县刑警党支部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尕海辖区偷牛盗马等案件频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根据发案规律和特点,协同尕海派出所民警联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范。他们冒着严寒奋战在海拔3400米的草原牧场偷牛盗马案件重灾区,白天,翻山越岭走访牧户,宣讲如何有效防范,同时积极摸排线索为破获以往积案打下了基础;晚上不间断在尕海辖区进行巡逻防范,共计盘查过往车辆1000余辆、核查可疑人员200余人,查获无证驾驶3起,找回被抢盗车辆3次,共救助各类人员10余次。70余天的艰苦奋战,以防促打工作成效显著。截止目前该辖区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目前,巡逻防控工作仍在开展之中,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中铸造了警魂。

  县交警大队开展报废机动车集中销毁活动,截止11月27日,共注销报废机动车217辆,其中小型汽车211辆,大型汽车6辆,并对历年查扣的55台涉案报废车辆依法进行集中销毁。

  玛艾派出所全体民警心系群众,为民解忧,近期帮助一名玛曲县群众找回丢失的现金30万,为一名僧人找回丢失的现金7000元和一张银行卡,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帮几位失主找回丢失的摩托车2辆、自行车4辆、手机2部、救助走失儿童3人、轻生妇女1人、乞讨男子1人、精神病患者3人、醉酒人员1人、走失老人2人。9月份以来共调处家庭矛盾纠纷2起、经济纠纷2起、劳务纠纷2起、打架斗殴24起、损坏公私财物案2起、抓捕网上追逃人员3人。针对民政部门提出“虚假错乱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县局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二维码”门牌上墙工作,玛艾辖区共有居民和农牧户7514户,已上门牌249户,其余还在核实之中。

  拉仁关乡唐科村党支部将爱心助学活动定为长效机制

  拉仁关乡唐科村党支部聚焦牧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操心事、揪心事,将主题教育与帮扶结合起来,11月1日,开展了村集体经济爱心助学暖心行动。当天,村党支部为全村9名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共计发放1.1万元助学金。村党支部书记拉毛道吉深刻地认识到:要想真正实现脱贫、斩断穷根、截断贫困遗传,教育是根本。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同意每年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展爱心助学,每年为在外就读的唐科籍研究生每人发放助学金2000元、本科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并通过村规民约将这一机制作为一项长效制度延续下来。

  县住建局聚焦民生领域问题,着力办理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

  一是制定并启动了《碌曲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农牧村“脏、乱、差”问题,以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督促95名乡村保洁员做好各自责任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监督指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按照配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袋,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步入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垃圾收运轨道,对分类后生活垃圾进行了转运和填埋处理,有效改善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是对城区5座公厕配备了专职人员,进行清扫管理,全部免费开放,满足了游客和人民群众的如厕需求。三是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范畴,从不同层面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四是按照州级环境卫生督察反馈问题,及时组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做到了“即知即改”。五是形成了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态势。一方面严格实行街长制,压力下传,责任落实,共整治城区电杆电线乱打乱建“蜘蛛网”等问题20余处;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流浪狗常态化整治力度;联合相关执法单位,对各建筑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及时下发了问题整改通知书,设立卡点,对40余名砂石运输车辆司机及工地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责令对公路沿线滴漏砂石进行彻底清扫整治。六是对县城住宅小区洮源二区污水雨水管网进行敷设,同时硬化院内道路,新增停车场,解决了小区居民“雪雨天泥泞不堪”的揪心事。七是积极协调县城科元供暖公司、二次供暖设备厂家查看吉庆小区供暖管道,解决了供暖不热的问题。八是针对城区洮源三区及周边住户供水不畅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订落实详细的供水方案,确保了该区域供水与全城区同步。九是对全县各小区老化和年久失修的供水、供暖、污水管道集中进行更换,在全县10个小区更换、敷设各类管道1.271千米,阀门95个,新增各类检查井48座,车位90个,硬化院内道路506平方米。

  通过精准检视问题,各级各部门以所检视的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进行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上做实功,在解决问题上求突破,有效解决了一批民怨、民盼、民急之事,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做到了整改落实解决一批,建章立制跟进一步,固强补弱提高一筹,查漏补缺完善一批,便民措施提升一阶,发展环境优化一筹, 通过真抓实改,使各类问题一件一件得到落实,一件一件销号减少,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广大干部受到教育,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被一个个打通,各类矛盾纠纷相继得到化解,全县上下各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碌曲夯实了基础,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和谐环境。(沈江平  马晨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