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第一书记李海龙:扶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

 2019/12/04/ 11:4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加次力

  在舟曲县大川镇通化头村,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李海龙,村民们赞不绝口:“他是一只‘领头雁’,飞得高、看得远。”

  通化头村,海拔1800米,坐落在白龙江南岸山顶,村庄与河川垂直高度达600米左右,盘山砂石路,路窄弯险,是深度贫困村。

  2017年,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工业投资建筑业调查科科长李海龙主动请缨前往舟曲县大川镇通化头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

  “组织派我驻村扶贫是对我的信任与历练。”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驻村头两个月,为了尽快了解村里情况及贫困户家庭情况,李海龙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路每一道坎,与村干部和贫困户交流,了解通化头村致贫的原因。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话有大道理!

  “把村民的事当成党支部自己的事,让村民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合理诉求得到了回应,各项工作也就不难开展了。”

  “在农村,扶贫工作只有在遵守上级政策的前提下,按村规民约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才能让百姓对咱有信心。”李海龙到任以来,第一时间对全村贫困家庭进行摸底,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户建档立卡,将救助政策透明化,对救助流程和财务数据公开,让农民感受到党组织真心实意的关怀。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心为群众办事的真诚态度,赢得群众的好口碑,成了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在摸清每户的贫困状况后,李海龙会同村“两委”成员,认真谋划帮扶措施,坚持“群众缺什么就建什么,盼什么就做什么”的原则,积极与县里相关部门、帮扶队会商研究,科学制定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中华蜂养殖、从岭藏鸡养殖、黄牛养殖、中藏药材、花椒种植等内容的《通化头村脱贫规划》,为通化头村贫困群众脱贫“把好了脉、开好了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了把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做实,真正了解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的现状,他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从不推脱,总是第一时间解答和帮助。

  经过反复调研,李海龙得知全村860亩耕地被充分利用的不到三分之一。针对这一状况,作为帮扶队长的他决定发展乌龙头种植业,把开拓稳定增收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心来抓。2018年经李海龙协调,和帮扶单位联合筹措资金8万元,购买乌龙头种苗73000株,总种植面积80亩左右。目前乌龙头长势良好,成活率在80%左右。

  2018年,李海龙母亲患胆管结石,需要做手术。而远在舟曲的他,当时正是乌龙头种植的最好时机,忙着为村民购买、发放乌龙头种苗,未能陪护在母亲身旁。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用知识建设家乡,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改变家乡贫穷面貌。

  2019年5月,李海龙协调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负责人,在舟曲县大川镇中心小学举行捐赠仪式,为通化头村在校小学生捐赠“爱心书包”33个、“爱心文具”33套。

  “扶贫先扶志”,李海龙始终把培养致富带头人,激励致富信心,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来抓,多次组织村干部和致富能人“走出去”,到产业培育成效突出的村庄和企业开展实地观摩学习,鼓励村干部主动作为,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通化头村的日子将越来越好,李海龙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9年,为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他再次协调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机关党支部和通化头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抓党建、促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了《结对共建抓党建、凝心聚力促脱贫》的主题讲座,并走访慰问了13名离任村干部和部分困难老党员,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

  “第一书记不仅要解决好发展的问题,也要解决好群众的民生问题!”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李海龙用实际行动争做群众的知心朋友、贴心人,为群众解决困难,让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李海龙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扬,村民们都说“正是有李书记这样任劳任怨,不讲条件的好干部,给我们办了许多实事,使我们村的易地搬迁项目得到落实。”

  通化头村的山有多高,通化头村的水有多长?通化头村的脱贫攻坚有多难,扎根通化头村的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就有多拼?通化头村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这一切,驻守通化头村的李海龙知道。

  李海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书记的责任,全心全意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通化头村发展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先进文明村。

  “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的付出值了!”朝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李海龙又出发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