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发现高原适应基因的最后一块拼图——夏河丹尼索瓦人“现身”记

 2020/01/19/ 14:4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耿睿 通讯员任妍

夏河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及牙齿

2019年大雪中的白石崖溶洞

考古发掘现场

部分动物骨骼化石

  一块人类化石,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异国“认亲”,一项拨开16万年前历史之谜的考古研究,不仅使之前仅发现于阿尔泰山地区的丹尼索瓦人“现身”青藏高原并命名为夏河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而且将青藏高原上的人类活动历史从距今4万年提前至距今16万年,刷新了人们对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历史和史前人类高海拔环境适应的认识,更在人类演化史“拼图”中拼上了关键的一块。

  进入2019年12月以来,因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入选美国《考古学》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科学新闻》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科学》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两院院士评出2019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丹尼索瓦人再一次聚焦了世界目光。

  你是谁?我是夏河丹尼索瓦人

  据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环境考古团队主要成员、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张东菊介绍,有关该成果的研究从大约10年前就开始了,而针对化石本身的研究是从2016年开始的。这是一块长约12厘米、保存有完整的第一臼齿和第二臼齿、其他牙齿仅保留牙根部分、整体呈土黄色的古人类右侧下颌骨化石,“从外表特征上看,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这是一个年代比较久的人类化石,但到底有多久、属于哪个人种,这些信息都需要我们科学考证”。

  2016年,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和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Jean-JacquesHublin教授团队合作,在过去十年甘加盆地多次考察的基础上,拟定了针对化石详尽的研究计划。计划第一步就是进行体质形态分析。团队通过CT扫描将化石形态数据电子化,不仅重建了完整的下颌骨,而且得到了化石的准确测量数据。

  借助测量数据,团队从颌骨形态、齿弓形态、骨壁厚度、牙齿特征等方面在点状分布图中与世界上已知的古人类化石进行比对,“在点状分布图上,各个人种都会有一个聚集区,我们就看他分布在哪个聚集区,就说明他属于或更接近于哪个人种”,张冬菊说道。但是,该化石在点状分布图上并没有“认到亲”,“但可以确定其是中更新世古老型智人的一种”。

  之后,团队对化石采样,样品被分作两份,一份用于提取古DNA,另一份提取古蛋白。

  但遗憾的是,可能由于年代太久,化石中的古DNA已高度降解,并未提取到。但与此同时,由哥本哈根大学和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FridoWelker博士与兰州大学在读博士生夏欢一起开展的古蛋白提取传来了好消息:提取到了深度降解的古蛋白。相比基因而言,由基因编译的蛋白包含的遗传信息较少,但比DNA更稳定、保存时间更长。

  古蛋白分析结果显示,这件化石从遗传学上证明与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亲缘关系最近,可以确定其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团队建议命名为夏河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

  你从哪来?我从甘肃夏河来

  说起这块化石的由来,还要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这块“脏兮兮”的骨头辗转到了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兼职教授董光荣手上,而董教授唯一知道的信息是,这块“有可能是化石”的骨头,是从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甘加盆地的白石崖溶洞发现的。这点零星信息也成为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初考证化石出土地和进行年代分析的唯一依据,而后来的研究又用充分的数据和事实印证了这些零星信息的可靠性。董光荣和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决定对这块化石合作开展研究,正式的研究工作于2010年启动了。

  团队在除白石崖溶洞之外的其他山洞中并没有发现任何旧石器时代考古文化遗存,排除了化石从白石崖溶洞之外的其他山洞出土的可能性,进一步确证了此前获得的化石发现地信息的可靠性。

  迎来转机是在2016年、团队再一次进洞考察时,张东菊无意间发现了一些松散堆积物,“有松散堆积物就说明这个地方很可能有文化遗存”。在堆积物中,张东菊发现了几块石头,拿到洞外光亮处仔细辨别是打制石器,“它和自然破裂的石头明显不一样,而打制石器的使用是在旧石器时代”。

  这成为科学证明白石崖溶洞中有史前人类生存痕迹的直接证据,也进一步印证了化石出土于白石崖溶洞。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