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马奶奶”的防疫战

 2020/02/07/ 19:45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逆行者

  喂…喂…扎油新村的全体乡亲们注意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伙的安全,请你们不要出门,好好在家里蹲着,躺着、趴着、睡着都成尼,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这是合作市坚木克街道那吾路社区扎油新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兰芳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村言村语”向全体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声音。由于年龄大,72岁的她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马奶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联防联控期间,马兰芳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自己编写了4种广播宣传词,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土话讲给大家听,村民们听得既亲切又易于接受。同时,她带头组织了一支7人的党员突击队,与村里的联户长、妇女组织一起,自觉担负起“宣传、引导、排查、走访”等重任。在各村口设置疫情监测点,开展排摸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入户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守护了自己的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天一大早,马兰芳就准时来到村委会,在大喇叭前给村上的群众喊话。

  “一天给群众宣传四次,主要是提醒大家别出门,疫情防控知识以及街道办事处的最新通知等,用老土话给大伙宣传,没有长篇大论,能听懂就行了”马兰芳说。

  “马奶奶用老土话将防疫要点、工作公告等变成顺口溜、用村上的“大喇叭”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说”到我们每个村民的心坎里,真正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说清了、说透了、说通了。”扎油新村群众马国忠说。

  扎油新村地处合作市区最北面,临合高速合作北出口,由于村里的住户来自四面八方,因此是全市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马兰芳意识到做好村子疫情防控的至关重要性。

  疫情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马兰芳和她的“战友们”不知疲倦,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用大喇叭宣传,自己还用毛笔写了很多宣传海报,贴在村口巷道,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们老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带头作用。疫情面前,我们不退缩,挨家挨户的做宣传,干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马兰芳坚守岗位、广泛动员、积极作为,牢记疫情防控是“实打实”的大仗硬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亮出身份、作出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防控每一道防线,为早日战胜疫情而默默付出着。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面前,马兰芳和全市无数“逆行者”一样,毅然踏上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