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战“疫”关头显担当 ——甘南州疾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8/ 20:16 来源:甘南日报

战“疫”关头显担当

——州疾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记者 王满辉 石志安 何龙

  这是一个没有聚会的春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考验,州疾控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应对方案,积极落实部署,州疾控中心上下第一时间全力投入,及时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展现了甘南疾控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让疫情防控有章可循

  密切关注疫情信息,随时了解疫情变化情况,随时做好应对准备。自2019年12月疫情发生后,州疾控中心密切持续关注疫情信息,指定传染病预防控制科随时浏览疫情网络,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变化,做到心中有数,要求职工、特别是应急人员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守岗位,保持警惕,保持通信畅通,不能外出,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真正做到了招之即来、随时投入工作的最佳状态,在随之而来的防控工作中,大家的积极心、责任心和团结一致、顾全大局精神都达到了空前,全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任何怨言。

  建立机构,明确职责,做到人员合理分配,明确责任分工。为了保证拉出一支出得去、用得上的防控队伍,避免疫情袭来时因分工不明、责任不清而出现慌乱现象,疫情初期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流调组、检验检测组、密切接触者调查组、消毒消杀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六个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与各县市疾控中心建立了信息沟通渠道,保证信息畅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及省州视频会,反复多次学习研讨相关技术方案,熟练掌握相关技术和操作流程,为投入实战做好了准备。

  学习国家及省级技术规范,制定本州防控预案,尽量做到全州统一和规范。国家卫健委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后,州疾控中心组织职工反复深入学习,并结合甘南实际,制定了《甘南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预案》《甘南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特定场所消毒工作方案》等相关方案和技术规范,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操作标准,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防疫工作扎实有效

  州疾控中心根据甘南州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办公室要求,采取了以下措施:建议和指导各县市联合多部门在入境口设立分诊检测点,对来自武汉及周边其他疫区的人员进行来源登记,体温检测筛查,将病人和可疑者隔离在甘南州入境前的各个关口;建议和指导各县实时对春节前后武汉及周边疫区来甘南人员进行询问症状、测量体温等摸底排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加强疫情信息监测,及时掌握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信息,发现病人及疑似患者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流调,追查传染来源,确认病人近14天的活动轨迹,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相关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是诊断新冠肺炎的必备条件,对确诊病人和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重要意义。州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承担了全州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任务,负责对全州各县(市)送来的标本进行检验。按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要求,统一采用荧光RT-PCR冠状病毒基因鉴定的方法,精准操作,共收到州、县(市)送来标本11205人次1383份。

  特定场所终末消毒、病人转运工具、污染物的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对切断传播途径、减少疫情扩散有重要意义,为了使消毒工作起到应有的效果,避免消杀过度,按照国家疾控中心制定的《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对病人滞留过的病房、麻将馆、居室等特定场所、转运工具、污染物等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应有关单位要求,对部分场所进行了预防性消毒。

  积极做好配套工作

  加强信息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及其预防常识、避免过度恐慌和麻痹大意,州疾控中心在当前海量的信息中择取科学、大众化的防控科普知识,在中心信息平台上发布,点击率较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整合人力,共享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劳动,抽调16名合作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充实到州疾控中心各工作组,保证了一线专业力量,为打赢抗疫战奠定了基础,并在省上专家的指导下,对11名感染者的流调情况逐一进行研判,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深挖细查流调溯源的方向,同时对工作技巧和艺术方法进行培训,为进一步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打下坚实基础。

  在州疾控中心召开了由省、州、市各级领导和专家参加的甘南州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省级专家组碰头会,会议研讨了前阶段的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任务,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新整合的10个流调小组,分别对10名感染者再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其密切接触者再次进行深度挖掘,补充和完善了流病资料,之后省上专家再次进行了详细分析研判,确定了密切接触者对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科学严密的防控手段,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强意志,州市两级疾控人员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