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记者手记】只有去一线,才能写出有温度的稿件

 2020/03/10/ 19:34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满辉

  鼠年新春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无影狂魔,自武汉至湖北,迅速向全国肆虐蔓延,波及甘南合作,牵动人心。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新春佳节家人团聚之乐的各族群众,不得不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的战“疫”之中。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是充当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工作者?若有使命,必须冲锋在先。在接到单位采访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奔赴采访一线。

  自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开展以来,我深入医疗疾控机构、防疫卡点、街道社区、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区域,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展开深入采访,全面宣传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传达农牧民、志愿者、老党员等社会群体全民防控疫情的场景,切实从新闻宣传层面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鼓舞了全州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的信心和决心。

  早在今年1月初,爱关注全国新闻动态的我,就了解到武汉地区发生了疫情,但是没想到新冠疫情蔓延得如此迅速,还是波及到了甘南,而且甘南也出现了确诊和疑似病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使报道有深度、有温度,连日来,我积极投入到一线采访工作中,经过多日的采访写稿,了解到防疫卡点的不易,了解到医疗工作者的艰辛,也了解到“病毒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人民群众居家防疫对预防疫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居家不出就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举措。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后,有些群众不理解,抵触情绪很大,报纸刊发了《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合作市小区防疫工作“到位”又“到家”》的新闻报道后,对广大群众居家防疫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当听到有读者说“你们的报道对小区防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时,欣慰之情油然而生。

  医护工作者是防疫一线的“排头兵”和“先锋队”,对防疫治疗起到关键性作用。州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后,全体医务工作者积极主动应对救治患者带来的严峻挑战,有的医疗工作者吃住都在医院,有的医疗工作者快要退休了还坚守在一线,有的医疗工作者冒着极大的风险为确诊患者治疗和安抚……他们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当报道《用生命守护生命——甘南州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纪实》刊发后,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也提高了全社会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认同和感恩。

  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疫情防控责任没有“隔离区”。1月25日14时,甘肃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甘南迅速联动各县市、各乡镇、街道办紧急发动基层一线的“甘南力量”,尽快构筑群众党员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要求志愿者防控疫情,全力调动乡、村、组小网格式群防群治,为抗击疫情起到了“大作用”,保障了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防疫一线的老党员“突击队”,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人士,也有践行奉献、大爱、无私精神的志愿者,他们纷纷投入到防疫一线,用“小联防”起到了“大作用”。通讯《“小联防”起到“大作用”——甘南基层群众党员和志愿者联防联控疫情纪实》对全民联防联控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采访之前,对疫情有恐惧之感;采访之后,了解到只要科学积极应对,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采访之前,对防疫工作的了解都是纸面上的;采访之后,了解到更多具体的防疫细节,对防疫工作有了全面立体的认识。采访之前,总认为我们是幕后报道者;采访之后,才发现新闻工作者也是冲锋一线的“战士”,没有上过一线,就写不出有血有肉的新闻报道,也只有上一线,才会写出有温度的稿件。

  若有战,召必回。今后,如有采访任务,我还会冲锋一线,切实充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