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点亮微心愿 圆梦在社区 ——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掠影

 2020/04/02/ 16:50 来源:甘南日报 朱 勇

  朱 勇

  在羚城,有这样一群人,可以将您的梦想点亮,有这样一类人,身着红色马甲让人无法忘怀,更有这样一件事,感动着羚城这座城。

  “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小心愿、大希望,一本喜欢的课外书、一个收音机、一次温馨的陪伴……这些微小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这却是那些社区不富裕家庭的所想所盼。

  小小心愿点亮圆梦之旅

  我们以党的旗帜为指引、以党的号召为方向,把党的立场主张贯穿于志愿者服务的全过程,要全力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在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全市各级志愿者积极响应以不同方法、不同类别的形式,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活动中全市党员志愿者表现尤为突出,为提高党员“点亮微心愿”活动针对性及实效性,社区党员通过上门走访、张贴征集公告、设立征集信箱、开通征集热线、节日慰问等方式广泛征集管理服务对象的微心愿,并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核查、分析和汇总,综合评估“微心愿”合理性,确保每一个心愿都是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最现实的需求。同时,将征集到的“微心愿”按照轻重缓急、内容时限等进行分类,并制作成“心愿卡”,粘贴在“心愿墙”上,让群众亮明“微心愿”。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帮助他人、造福社会,以党组织的强大引领力、组织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敏雅静是一名低保户家庭的小女孩,今年7岁,原本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因患有先天性脑瘫疾病,生活无法自理,学校劝其退学,现在只能在家休养。这对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得知社区开展“微心愿”征集中,小女孩说出了她的一个小心愿:“想要一套漂亮的新衣服”。

  在第一期圆梦活动中,热心党员李艳萍积极走进社区认领了这个“微心愿”,特意精细挑选了一套漂亮的新衣服,为小女孩圆梦。点亮“微心愿”活动当天,小女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当双手接过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时,母亲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小女孩脸上露出了天真灿烂的笑容。

  涓涓细流汇聚甸甸大爱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能帮助的人也是有限的,但如果是一群人来帮忙,那么汇聚起來的能量将是无限的。“微心愿”体现群众心声,心愿可大可小,涉及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服务群众、打动群众、让群众信任。

  通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自愿认领自己能为、愿为的“微心愿”,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助和亲情服务,争做群众的“圆梦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圆梦进校园、圆梦在社区、派送圆梦微服务等活动150余场,走访群众、学生500余人次,填写心愿卡1600余张,收集并认领群众合理愿望1100余个。

  在阳光家园小区,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一家四口人,是社区的低保户家庭,父亲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母亲一人在家带两个年幼的孩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圆梦人徐远7岁的时候,父亲患肝硬化离开了他们,母亲一个人带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很不容易。今年10岁的徐远现在上三年级,家境并不富裕,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时得知了这个消息,并在社区开展“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社区通过多方渠道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积极认领“微心愿”。

  很快,这个小小的心愿被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风云认领。他以辖区普通在职党员的身份积极认领并参与到圆梦活动中来。活动当天他亲手将自己精心挑选的书包、篮球等东西送到徐远和其余几名学生的手中,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不能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一定要坚强。

  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居民圆梦体现了“民需我办,民困我帮”的为民情怀,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温暖民心,更筑牢了党群关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