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新风拂面沁心脾

 2020/06/04/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风化雨移“奢”风,润物无声易“旧”俗。随着移风易俗攻坚战的推进,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爱环境的清新、文明、简朴新风已在碌曲县悄然兴起……

  近年来,碌曲县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青年朋友发放“治理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倡议书12000余份,倡议全县广大婚龄青年要感恩父母,婚嫁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追求文明健康、简朴温馨的结婚仪式。在县城主要街道、乡镇村组人口密集地悬挂“移风易俗不要彩礼婚事新办照样快乐”等宣传标语,并在微信平台推送藏汉双语的“推动移风易俗传承文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视频,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全县24个行政村重新完善补充了《村规民约》,将“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提倡节约之风”等写进了村规民约当中。各级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婚丧事实行报备制度,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4000余份。

  碌曲县尕秀村牧民罗卜藏,原本打算为母亲举办80岁寿宴,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得知消息后上门讲解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政策后,罗卜藏同意取消了寿宴。没有了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寿宴,但是,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从未缺席,来自小辈们的“奶奶,祝您健康长寿”之类的话语和远方亲朋好友电话祝福不断。取消寿宴,话语传递,祝福永存,助推了乡风文明。截至目前,碌曲县取消或延迟举办寿宴、婚嫁、乔迁等喜事98起、简办丧事9起。(拉毛草 洪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