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奔向美好幸福新生活 ——迭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6/12/ 17:0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周芳 通讯员 杨海盛

  记者 周芳 通讯员 杨海盛

  迭部,白龙江畔的一片沃土,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自身动力不足等原因,限制了发展。

  面对脱贫任务,迭部县以提升扶贫整体效益为目标,聚焦“四个三”工作方法,以“一路算账不糊涂、一路清醒不马虎、一路有底不漂浮”和“四不摘”的工作思路,落实帮扶责任,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全县6万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

  摘帽不摘责任,彰显脱贫攻坚担当。迭部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促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扶贫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双组长”工作责任制,成立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以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4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构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常态机制。

  摘帽不摘政策,彰显脱贫攻坚底气。“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满足于摘帽,更不能止于摘帽”,县委县政府保持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不断健全政策稳定延续机制,有力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在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

  产业扶贫。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抓落实、整合资金助脱贫,2019年整合19907.06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4077万元,县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055万元。制定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全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统得了”“接得住”“用得好”“管得实”。以“资金跟着产业走”为原则,落实入户产业种养资金4210万元,对全县5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注销229个不规范的合作社。建立培训、颁证、输转和回访“四位一体”的劳务技能输转机制,完成劳动力输转5048人,劳务经济收入9761万元,为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义务教育保障。2019年各类义务教育项目共落实补助资金3477.12万元,惠及学生6840人次;天津市河东区9所中小学与19所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教师人才双向流动学习,使全县教育水平快速提升。如今,义务教育得到了均衡发展,提前两年通过了国家认定。

  基本医疗保障。所有建制村实现了卫生室全覆盖,建档立卡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迭部县各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目前,共结算2888人次,住院总费用987.27万元,办理慢性病证1703本。

  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完成了全县11个乡镇房屋安全等级鉴定。易地扶贫搬迁245户1160人,拆旧复耕有序推进。估算总投资210万元,改造冻管10.3公里,全县农牧村安全饮水100%达标。建成了3306座户用厕所、95座公厕,创建了20个清洁村庄。

  益哇镇知子村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说:“易地搬迁之后,我们的交通便利了、离学校也近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摘帽不摘帮扶,彰显脱贫攻坚能力。为了汇聚精锐力量,县委县政府树牢“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思想,选优配强23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同时,在省州县乡共113个单位抽调2654名干部,帮扶52个行政村243个村民小组,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健全东西部协作机制,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159万元。项目涵盖光伏电站、人才培训、人居环境改善等,带动贫困人口9161人。2019年,天津市、河东区多方筹措社会帮扶资金400.84万元,特别是达拉乡次哇村发生山洪灾害后,迅速投入170万元,使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温暖。

  摘帽不摘监管,彰显脱贫攻坚决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执纪问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双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督查,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截至目前,脱贫攻坚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完成率100%。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完成率100%。

  迭部县委副书记、县长焦维忠说:“2019年,迭部县全面完成了年度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减贫任务。桑坝乡唐尕村、腊子口镇腊子村顺利通过州级验收,全县完成了脱贫141户617人,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59户702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4户20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76%下降到2019年底的0.52%。2020年,我们有信心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同步实现小康。”

  脱贫攻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迭部县委县政府,将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