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九色甘南 迷人的香巴拉——甘南州推进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20/07/31/ 08: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村民吃上“旅游饭” 催生旅游新业态

冶海边,欢快起舞。

  青山耸翠,雾霭流云。天池海边,马儿悠然踱步,身穿五彩服饰的人们欢快起舞…… 夏日的力关清爽宜人,如同一幅恬静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临潭县以建设冶力关大景区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生态旅游路子,利用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为游客提供观光、采摘、休闲等旅游服务。伴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家乐这种新型服务产业也在冶力关落地开花,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冶力关“十里卧佛”景区。

  走进冶力关镇庙沟村“诚信”藏家乐,建筑造型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老板赵怀忠告诉记者,在政府的补贴支持下,“诚信”藏家乐今年完成了软硬件升级改造,不仅环境优美,餐饮也更加精致、多样,充分满足了汉藏群众的口味需求,开业仅两个月,营业额已达30万元。

  目前,冶力关镇已发展农家(藏家)210户,直接带动6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为2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充分挖掘冶力关景区发展潜能,临潭县在冶力关镇与八角镇修建了环形景观路,精心打造了八角镇“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精品景区,推出了牡丹、万寿菊观赏等极具乡土气息的农业休闲体验产品,八角镇各村落也实现了“家园花园、处处皆风景”的华丽转

油菜花海。

  昔日的土坯矮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小楼洋房……看着眼前的风景,八角镇牙扎村老党员李海峰感慨地说:“五年时间,村子彻底变了!现在沿着这条彩色景观路,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致富路也越来越开阔了!”。

  “开农家乐到底赚不赚钱?当大家还在犹豫时,2018年我利用家中两层楼房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李海峰说,刚开始只有住宿,现在还有休闲娱乐,农家特色饭菜,野生中药材、土蜂蜜等土特产销售也纳入了经营范围,生意红红火火。在他带动下,全村也兴起了办农家乐热潮。

  除了农家乐,冶力关大景区的民宿也别具特色,颇受游客追捧。八角镇花山村因为有、有花、有山, 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村里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发展模式,打造了17户精品民宿,使民居宿,农民股东。

精品民宿。

  在其中一家“花”民宿,记者看到,除了常规客房,还设有酒、茶楼、书等功能房。推窗见山,开门花,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徽派风格建筑,让游客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为确保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去年,建设面积3.3万平方米的甘南州全域旅游培训基地(扶贫车间)建成投用。今年3月以来,该基地已承办各类培训班19期,培训1600余人次,常态化培训为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结业。

  “一十百千万”工程 “珍珠”串成“项链”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变效应,甘南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从2019年10月起,在全州范围创新打造“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夏河县黑力宁巴村就是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小康、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建设,以及旅游标杆项目落地实施,曾经靠天吃饭的贫困一跃成为213国道沿线“最美寨子”之一。

  “在政府支持下,我家院子和房屋不仅修葺一新,还打造出了用于接待游客的4间民宿,一家人也吃上了‘旅游饭’。”黑宁巴村村民才让东知欣喜地告诉记者,家庭年收入由不足3千元一下子增加到3万多元,乡村旅游带来的是 “真金白银”。

  黑宁巴帮扶工作队队长后俊表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黑宁巴将依托区位优势,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禀赋,着开发高端帐篷地、自驾车营地、精品民宿、民俗体验等特色旅游业态。同时,积极开发乳制品、毛绒加工、游牧生活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鼓励农牧民积极投身乡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把黑宁巴建设成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

贡去乎村。

  碌曲县贡去乎村位于则石林景区入口,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迷人。近年来,得益于碌曲县生态旅游战略的全面落实,贡去乎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贡去乎村村民积极发展旅游业,还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

  53岁的贡保西是贡去乎村的村支部书记,带头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家乐——“西藏家”。

  “我们村拥有优越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现在,村里12户人家都办起了藏家乐,在7-9月的旺季里,每家的纯收入大约在五六万元左右。”贡保扎西说道。

  29岁的周加是贡保扎西的二儿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创业。这个年轻人的回归,给村子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他不仅开辟了藏家乐网络宣传及房间预定渠道,还开办起电商服务站,销售糌粑、曲拉、麻、野蘑菇等当地农特产品及手工艺品。

周加和电商产品。

  “如今,贡去乎村又被上确定打造为全域旅游专业村,不仅村子将会变得更加漂亮,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定会越来越红火。”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周加充满了信心。

  在“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甘南州坚持以“千”为基础,“一”在“千”中立、“十”在“千”中挑、“百”在“千”中选、“万”在“千”中建,在扬长补短中体现特色,在精益求精中追求卓越。坚持以文赋景、以情景、情景交融,把文化底蕴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把文化创意植入景观塑造各环节,把文化符号嵌入乡村旅游各领域。坚持一村一组仔细雕琢、一家一户认真打磨、一产一业精心培育,真正把大草原上的村庄装点成镶嵌在全域旅游大环线上的珍珠玛瑙,推动广大农牧村由“生态腹地”向“绿色高地”转变。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