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五部文学作品集出版发行

 2020/12/09/ 16:53 来源:甘南日报 党化昌 张彩霞

  □ 党化昌 张彩霞

  近日,敏奇才小说集《墓畔的嘎拉鸡》、花盛散文集《党家磨》、黑小白诗集《黑白之间》、禄晓凤散文诗集《牧云时光》、丁海龙诗集《虚尘》等五部文学作品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五部文学作品集的出版是中国作家协会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众多举措中的又一项成果。中国作家协会自帮扶临潭以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选派多位优秀干部在当地挂职,推动帮扶项目建设、为贫苦户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产业发展。在注重经济扶持、资金助力的同时,提出“文化润心,文学助力,扶志扶智”的理念,精准实施文化教育扶贫。近年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多次赴临潭调研,并代表中国作协向临潭县捐赠了扶贫资金,用以加强当地乡村文体设施建设、中小学语文教师在京进修培训、基层文学阵地扶持和县乡图书馆及农家书屋建设等。此外,中国作协先后在鲁院和临潭举办了“临潭县中小学教师文学培训班”和“助力脱贫攻坚文学培训班”;组织作家深入临潭采访,结集出版文学作品集《爱与希望同行——作家笔下的临潭》;主编出版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临潭有道》,在《文艺报》上以专版形式集中展示临潭作家的文学创作成绩;为临潭县图书馆和有关单位捐赠图书,组织知名作家到临潭开设面向公众的公益大讲堂;扶持临潭作家出版了《高原时间》《转身》等文学作品集,不断提升了临潭的文化实力,推动了临潭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在临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临潭县委宣传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临潭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文化等,多措并举推进文化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小说集《墓畔的嘎拉鸡》 敏奇才著

  内容简介

  中篇小说集《墓畔的嘎拉鸡》描述甘南临潭大地上那些特有的人与事、景与物,并留存住他们或是她们的动人故事和高尚人性的记忆与探索。在充分了解乡亲们的生活、亲情和乡情,以及大量了解当地农村人情风俗、山水景致的基础上,注重描写农民生活的困苦和难辛,以及与命运相抗争的顽强精神;描写乡村所忆和作者眼中的农村生活,有情趣的农村生活和乡野韵味。用心去关注农村、关注农民,深情地去描写叙述乡村和乡亲以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成长和生活经历。

  作者简介

  敏奇才(1973年11月——),回族,生于临潭县长川乡敏家咀村。现任临潭县文联主席。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戏剧家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学员。小说、散文、剧本散见《中国作家》《民族文学》《美文》《光明日报》《文艺报》等130多家报刊。作品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2008年中国散文精选》《甘肃当代文艺五十年》《新时期甘肃作品选》等多种选本。名录列入《中国回族文学通史(当代卷)》。曾获甘肃省第三届黄河文学奖、第五届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等奖项。出版散文集《从农村的冬天走到冬天》《高原时间》等。

散文集《党家磨》 花盛著

  内容简介

  《党家磨》是诗人花盛的首部散文集,讲述了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大山深处洮河岸边发生的感人故事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体现了作者对生活和故乡的热爱,对卑微的人事物的关注和悲悯,也渗透着对人生和命运的独特感悟与体验,具有浓郁的故土情怀和乡愁意识。

  作者简介

  花盛,藏族,甘肃临潭人。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作品散见《诗刊》《民族文学》《青年文学》《星星》《诗选刊》《青年作家》《飞天》《美文》等刊,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年选》《中国年度散文诗》《中国年度诗歌》等多种选本。曾获全国十佳散文诗人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中国散文诗天马奖、甘肃黄河文学奖、《骏马》杂志年度诗歌奖等多个奖项。出版诗集《低处的春天》等4部,散文诗集《缓慢老去的冬天》等2部。现居甘肃临潭。

诗集《黑白之间》 黑小白著

  内容简介

  《黑白之间》是青年诗人黑小白的首部诗集,共收录近年来创作的208首诗歌,分“被雪光濯洗的尘世”“青草有洁净的肺”“离云朵和阳光最近的地方”“光阴里萌生的心愿”四个小辑。作者用诗歌的形式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生活的挚爱和生命的思考,构建了一个深沉而包容的心灵家园。黑小白的诗短小凝炼,意象饱满,语言朴素,生活气息浓厚,呈现了作者在个体与群体、自我与世界之间寻找融合的精神追求。

  作者简介

  黑小白,原名王振华,回族,甘肃临潭人。作品散见《北方文学》《延河》《鸭绿江》《散文诗》《散文诗世界》等刊,入选《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临潭有道》等选本。甘南州作家协会会员。

散文诗集《牧云时光》 禄晓凤著

  内容简介

  《牧云时光》是禄晓凤的首部散文诗集。作品以草原深处江淮风格的冶力关小镇为背景,以清新凝练的语言,以智性的维度,以真挚热烈的情感,以温婉细腻的笔触,以散文诗的形式去描述青藏边缘甘南临潭那些特有的神秘的高原符号、景与物、人与事,以及作者多年的行吟思考和思想轨迹,展现地域风情、自然景观、人文风俗、山水景致和历史人物,渗透着作者对甘南那份挥之不去的乡愁,留存住故乡人扎根高原雨自然抗争、与命运相抗争的坚韧和顽强精神,以表现自我心灵、回归自然见长的手法抒写故乡和对故土无限的热爱及深沉的眷恋。

  作者简介

  禄晓凤,笔名杜若子,藏族,80后,甘肃临潭人。作品散见于《文艺报》《散文诗》《甘南日报》等报刊。有作品入选《爱与希望同行》《中国散文诗2017-2018卷》《中国散文诗年选(2019)》《2019中国魂·散文诗百名诗人诗选》《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临潭有道》等选本。甘南州作家协会会员。

诗集《虚尘》 丁海龙著

  内容简介

  《虚尘》是作者丁海龙的首部诗集,也是作者近15年来的心灵感悟及生活记录,时间跨度较大,内容也从稚嫩逐渐走向较为成熟。全书分为“虚幻之音”“虚幻之秋”“虚幻之光”“虚幻之尘”“虚幻之语”五个小辑。诗歌语言清新雅致、沉郁顿挫,又不失缠绵哀怨,读来令人陶醉、忘却世俗。《虚尘》既是作者的成长史,也是作者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思考,对家乡的怀念……

  作者简介

  丁海龙,笔名:古月星空,汉族,甘肃临潭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洮州诗词楹联学会理事。作品见于《甘肃诗词》《学生天地》《甘南日报》《格桑花》《白银日报》等刊(报),入选《临潭有道》《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作品选》等选本,参编《洮州诗词·丁酉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