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卡加曼乡:党建引领乡村旅游火起来

 2020/12/24/ 17:4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尕藏嘉 通讯员 万守军

  记者 尕藏嘉 通讯员 万守军

  “入冬后,合作市区及周边的旅游点都关门了。听朋友说卡加曼乡的鸿玲农家院还在正常营业,今天和家人专程过来,觉得饭菜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便宜。老板大姐十分热情,服务态度也好,他们家的腊肉、洋芋都很有乡村特色,值得推荐给朋友,给鸿玲农家院点赞。”来自合作市区的客人李先生说。

  近年来,卡加曼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牧村党员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生产模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卡加曼乡以合作社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牧户的方式,进一步延伸和放大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路径。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村党支部与合作社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帮助村民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的同时,创新生产理念,因村制宜,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把支持农民合作社作为发展农牧村经济、推广乡村旅游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合作社实现专业化经营。

  “能人+党员+农牧户”发展模式,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开展能人“一包一”,一个“能人”联产包保一个村组,为村组内群众及时提供种植生产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开展党员“一帮一”,组织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提供致富信息。

  截至目前,通过“能人”结对帮扶,实现困难户转移就业200余人,开展党员“一联一”,一个党员至少联系发展一名党员,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党性教育+生态旅游+乡村文化”体验模式,发挥党建文化支撑作用。合作社充分利用蔬菜大棚、生态旅游、花卉基地及周边现有土地、森林等资源,推进生态融合多样化、产业发展集聚化、经营主体多元化、基础服务多样化、经营服务规范化、服务设施现代化,打造党性教育、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绿色生态和农牧村文化体验等综合功能的特色乡村旅游精品,满足合作市旅游市场的需求,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

  “联户长责任制”工作模式,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为树立良好的乡村旅游形象,卡加曼乡创新推行“联户长”工作机制,按照“政治上靠得住、群众中有威望、工作时能担当”的要求,采取党支部、村委会选定和村民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优先从带动力强的党员中选聘联户长,合理优化提升联户长中的党员比例;对作用发挥好的联户长,经党组织考察后,优先选配到村“两委”中任职,积极构建“农牧户吹哨、联户长报到”服务模式,全力做到“群众吹哨、联户长报到、联保周到”,有力提升了村级治理科学化水平,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