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楞木代

 2021/03/22/ 11: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尕藏嘉

  记者 尕藏嘉

  “喂...喂...楞书记,你在哪里,村里的自来水坏了,大伙吃不上水,排查了一天也没有找到问题。”刚参加完市上“两会”的楞木代接到新任村支书楞本才让打来的电话后,急急忙忙骑着摩托车往村子赶。对他来说,群众吃不上水是大事。

  楞木代对村里自来水管的分布一清二楚。赶到村子后,他的手脚已冻僵,但顾不上暖一暖,在详细询问情况后,便带着楞本才让等人四处排查。原来是群众拉毛杰家分户的水管出了问题,楞木代组织群众挖开水管进行修理。下午,村里的自来水通了。

  1966年8月出生的楞木代,是当年合作市勒秀镇吉利行政村唯一的高中生。21岁的他,在群众、村干部、镇党委的极力推荐下成了村文书,从此踏上了33年的村干部道路。33个春秋,是他日复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33年,是他殚精竭虑为民解难题的33年,也是农牧民群众逐步走上小康路的33年。

  西热布是吉利村的贫困户,一个人住在一间老式土屋中,靠着几亩青稞地生存,日子过得非常艰辛。2014年,在楞木代的积极协调下,西热布被纳入建档贫困户,为他解决了一辆农用拖拉机。

  “没有楞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在他的帮助下,我盖了新房,有了积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感谢楞书记!”西热布激动地说道。

  33年来,楞木代最关心的是群众的钱袋子,最期盼的就是群众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自脱贫攻坚以来,他经历了吉利村脱贫摘帽的全过程,见证了群众生活的改善,如今的吉利村房屋越建越漂亮,群众的收入不断提高,大家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为群众服务的这33年是我这一生中最光荣、最踏实、最幸福的时光。村子美了、群众富了,这是我最开心的事。虽然退休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还要在乡村振兴、‘五无甘南’建设中发挥余热。”楞木代饱含深情地说。

  2020年村级换届开始,担任村支书13年的楞木代主动找镇党委书记谈话,他认为新时代需要年富力强、学历高、思路清、干劲足的年轻人担任村支书,这样有利于吉利村的发展。

  楞木代虽然离任了,但他的心里依然装着群众,他手把手地教新任村支书如何与群众沟通、交流,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我热爱吉利村这片土地,能为吉利村奉献一生,是我最大的荣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