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春风化雨聚民心 文明花开结硕果 ——碌曲阿拉乡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工作纪实

 2021/03/25/ 15:2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杨桃花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杨桃花

  近年来,碌曲县阿拉乡始终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振兴乡域经济、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关键工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不断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亮点,开创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局面。2018年以来,先后获评甘南州平安乡镇、甘南州州级文明乡镇、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第十五批省级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

  提纲挈领

  “四到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认识到位。阿拉乡始终把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有效途径,围绕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多次召开会议,全面研究部署,不断提高和深化全乡干部群众对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上形成了共识。

  组织到位。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经费保障、表彰激励等工作制度,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宣传到位。乡党委深入实施党的理论走心工程,通过干部夜校、道德讲堂等方式,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同时,通过党小组之家、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动员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创的浓厚氛围。同时,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00余场。

  责任到位。明确全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由分管具体负责,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部署,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有效促进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常抓不懈

  “三部曲”夯实干群道德基础

  突出抓好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规范乡村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机制,通过领学、讲座、电教、讨论、撰写心得、调研报告等方式,创新开辟先进性教育、警示性教育、岗位示范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平台,不断完善述学、评学、考学等机制,使各级干部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

  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学法知法守法”为目标,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草根宣讲员等,深入宣传普及各类法律,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法制观念,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不断深化群众德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提高群众认识。2020年,举办了4期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了“家家学道德规范,户户习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等,促进群众道德素质提高。

  聚焦民生

  “五强化”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建立综合文化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同时,整合各级各类资金200多万元,落建了3个行政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各村建有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篮球场等活动场地,健身器材已配建,基本实现了基层文化活动有阵地、可组织、见实效。

  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现有的基层阵地,统筹运用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打通了各行政村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体育服务等阵地,不断发展实践队伍。整合乡机关和站所学校人员力量成立了理论宣讲、医疗服务、道德教化、畜牧兽医、交通劝导、教育送学等8支志愿服务队,各行政村也根据实际建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四单”服务模式,根据群众需求和评价,把各类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强化选树先进典型。近年来,在干群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万玛才让、“全省劳模”拉毛才让、“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将才让、“最美碌曲人”吴翔等典型人物,弘扬了正气风尚、凝聚了社会共识。同时,扎实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最大限度挖掘普通群众中的典型,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和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村居环境整治。阿拉乡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坚持不懈推动农牧村环境综合治理,在治脏治乱基础上,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以改变村容村貌为重点,投入1000多万元对各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生态文明小康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265.71万元,全乡17个村民小组中11个组实施了风貌改造、整村推进、院内七改和“厕所革命”等项目。通过政策带动、项目推动各村都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户户有自来水,安全住房达到现行标准,农牧民群众生活环境、村庄基础设施明显得到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强化移风易俗提高文明程度。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催化剂,在尊重当地民俗的基础上,坚持移风易俗为民、惠民、靠民,规范婚丧嫁娶,狠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实现了基层治理良性互动。

  沐浴在时代文明的新风下,阿拉乡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实向深发展,切实让文明创建发挥春雨润物、聚合民心的作用,使文明成果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