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赋能“五无甘南” 助推绿色崛起 ——临潭扎实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侧记

 2021/04/20/ 17:4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李亚键

  记者 李亚键

  四月,气温逐渐回暖,解冻的土地迎来了新一轮耕种,古老的洮州大地上一派繁忙景象。

  临潭县孝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的60亩黄芪、80亩油菜将全部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

  今年春耕,施用有机肥,在临潭大地蔚然成风。

  临潭县把“五无甘南”建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速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为打造“五无”新甘南、实现甘南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做好农业加减法

  绿色生产成为大趋势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是践行“五无甘南”创建活动的有力举措。临潭县以春耕备耕为着手点,在前期广泛宣传引导的同时,对各乡镇种植作物、自由农家肥储备、商品有机肥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全县预计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7.5万亩,施用油渣还田、牛羊粪、沤肥等农家肥的面积14.3万亩,商品有机肥种植面积13.2万亩,商品有机肥需求量2.2万吨。

  截至目前,全县出动执法人员3210人次,检查农资销售点、商场、超市以及其他各类经营门点2530户次,对农副公司订购的1100吨化肥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予以全部停止调运,封存、外运处理农资门店库存化肥470吨,调运有机肥15060吨,全部发放到户,保障了群众对有机肥的需要。

  临潭县还积极对接有机肥扶贫车间,采用政府补贴奖励一半、群众自筹一半的方式,设立行政村有机肥购销网点141个,将农户自筹购买商品有机肥价格控制在每袋21元(40公斤),并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兜底保障措施,保障了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了产量不减、收入不降。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绿色农业循环发展,将极大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强有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

  临潭县按照《甘南州“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创建行动方案》创建目标任务,今年对农富源藜麦产品和藏王贡青稞米、青稞面叶等3个产品进行有机认证,创建临潭小杂粮、临潭菜籽油2个“甘味”农产品品牌,完成临潭大黄、临潭当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巩固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畜产品“瘦肉精”问题、生鲜乳违禁物质、兽药质量安全、假劣农资专项治理行动,将32家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管理,处罚问题企业1家,限期整改5家,以铁腕手段、雷霆之势走出一条高效低碳生态环保的新农业发展之路。

  做好绿色革命加减法

  乡村振兴成为大基调

  提升城市颜值,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临潭县将“五无甘南”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瞄准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治脏、治违、治乱、治差、治堵”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快推进7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和供热、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建设项目;拆除了城区修建年代久远的新桥市场房屋103间和其它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废弃房屋、铁皮房、危房及违章建筑等21处、共368间。拆除其他乡镇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违章建筑、残垣断壁等1.28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了城区基础设施和“五化”工程,集中清理乱设摊点、违章停车等700多处,清理卫生死角、乱贴乱画4040处。

  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配备行政村垃圾和粪污转运车辆59辆,通过有机肥加工、堆沤农家肥等措施收集处理粪污5.5万吨,申报清洁村庄创建任务31个,无害化户厕改建任务4763户,积极构建环境卫生常态化清扫管护机制,确保区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陇上江淮人家的故事还在继续,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的革命还在进行,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留住鸟语花香的洮州风光,是万千洮州儿女的共同心愿。

  临潭多举措全方位出击,持续深化“禁塑”行动,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环保消费理念,以超市、商场、集贸市场、餐厅、水果蔬菜店、食杂店、摊点等为重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检查商场、超市,以及其他各类经营门店3600余户次,没收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制品330余公斤。

  进一步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力度,村级收集、乡镇转运、企业回收加工的体系逐步形成。全县16个回收点回收地膜530余吨,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厂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年加工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实现回收率达80%以上;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做好生态加减法

  绿色崛起成为大目标

  临潭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年平均温度低,供暖周期长,在给广大市民送去温暖的同时,履行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让百姓进家门享受“温暖”,出家门就能拥抱“天蓝”。

  临潭县加大对燃煤锅炉等废气排放监管,全面排查治理辖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完成发证和登记的排污单位65家,发证率和登记率均已达到100%,加快城镇污水处理改造升级,王旗镇、术布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洮河流域临潭段调查溯源工作,系统治理洮河流域矿山生态修复、林地草原保护等生态问题,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拟对全县15个乡镇的集中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设置防护栏进行隔离防护,并设立界碑界桩、宣传警示牌等。

  强化各类堆场扬尘管控和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有效保证了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组织各部门认真进行排查,排查点位460多个,发现问题11个,其中生态破坏类问题2个,环境污染类问题5个,大气环境污染问题3个,反馈问题整改情况1个。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河流水质、土壤质量,让“全域无污染”成为临潭最美底色。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让临潭人民的生活环境美了起来,“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方式也更加积极健康向上。依靠这个“支点”,撬动临潭广大农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