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张建平:不求高回报 只为种好粮

 2021/05/26/ 19:0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高淑兰 刘晋

  记者 高淑兰 刘晋

  不求高回报,只为种好粮。

  他坚信,只有保证粮食安全,让大家吃得安心,才能带动更多的百姓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他就是临潭县农富源小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甘南州劳动模范——张建平。

  经张建平调查研究发现,临潭县独特的高原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适合藜麦生长,和其他小杂粮品种相比较,藜麦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和更丰富的蛋白质,并具备了较低的成本投入和较高经济效益。

  张建平结合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开始推行藜麦的种植和培育技术。根据2017年当地试种结果,藜麦收入是种植青稞的3至5倍、蚕豆的2至3倍。在临潭县发展藜麦产业,对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增加市场销售力度、扩大知名度,他注册了商标“裕福粮”,并办理了小杂粮食品安全相关手续,成立合作社,对周边群众种植的藜麦进行收购,提高了本地群众的收入。

  为进一步提高和改善藜麦品质,从品种选育到种植环境、种植技术、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加工贮运,张建平在每一个环节都“不将就”。他创立的合作社在临潭县农村小杂粮种植流通领域撮合成交或直接组织农产品交易,迎合了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需求,在厂商和农民、城市和农村之间筑起了一座桥梁。

  近年来,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定点”的模式,临潭县新城、流顺、长川、古战等乡镇种植高原藜麦4236亩,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

  张建平说:“我作为州级劳模,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农牧民增产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