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临潭:土地流转搭建群众致富桥梁

 2021/06/08/ 16:26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张彩霞  通讯员 马致远

  近年来,临潭县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土地流转经营管理方式,把发展规模种植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手段,向土地要发展,向土地要效益,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在城关镇教场村连片马铃薯种植基地,群众们正在忙着播种马铃薯,田间地头,三五成群的村民和几台大型机械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劳作,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

  教场村的土地流转采取返租承包的方式,坚持农民自愿的原则,先将各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至村委会,然后成立农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制定土地种植计划。

  土地虽然集中经营,但对农民的各种补贴仍由农民直接享受。此外,农业合作社与农民签订承包合同,让农民每年有“地租”收,同时,引导流转土地的专业大户返聘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再获取一份劳务报酬。谁也没想到,多年来依靠传统种植获取微薄收入的广大农民群众,赶上潮流,当起了“三薪”一族。

  “今天村党支部组织我们党员和群众上山种植洋芋,我的土地也流转到合作社,村民们的农家肥也用到这个洋芋地里,等到洋芋收成以后,村民们得到很好的效益。”教场村群众马永寿一脸喜悦。

  今年,临潭县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工作,以“全域无化肥”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以农家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快了乡村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