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爱心食堂暖人心

 2021/07/30/ 09:5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李建舟 通讯员 杨恒举

  记者 李建舟 通讯员 杨恒举

  “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都到村里的‘爱心食堂’免费用餐,有包子、面条、馒头、米饭,还有炒菜,真是太幸福了。感谢党,感谢村干部。”舟曲县坪定镇骞必诺村70多岁的尹润得放下手中的碗筷,两眼眯成了一道缝。

  骞必诺村是一个藏汉杂居村,全村有110户、407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83人、80岁以上老人14人。全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劳务收入,每年有100多名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100多人就近打工或陪读,一年中有10个月左右的时间村里只有孤寡、留守老人在“坚守阵地”,基本的养老需求无法满足,特别是“吃饭难”成了最大的问题。一直以来,骞必诺村孤寡、留守老人的吃饭难的重点不是没有“料”,而是没人“做”,每年子女都会为留守老人备足生活所需,政府也有许多政策性或民生领域的补贴,但许多老人为了方便省事通常就吃白米粥或酸菜面,少数身体状况好的会步行到2公里外的坪定镇买些馍馍就咸菜吃,生活相当清苦。

  骞必诺村的杨小平,在当选为骞必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人及其亲属反复沟通协调,2020年5月,骞必诺村“爱心食堂”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设立。“爱心食堂”每天为20多名70岁以上的孤寡、留守老人提供安全卫生、健康营养的饭菜,既解决了村里孤寡、留守老人的眼前之急,又消除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镇党委、政府先后资助1万元,并组织全镇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大米、面粉、食用油、蔬菜及其他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2600元。村“两委”成员每月捐助100元,就餐老人的子女也以自愿的方式每月缴纳60元,基本保证了“爱心食堂”日常经费。村上专门开辟了3块共240平方米的蔬菜园,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义务种植、管理,专门用于供应“爱心食堂”。厨师请不来,杨小平就动员自己的妻子义务为老人做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