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的“桥头堡”平安建设的“稳定器”作用

 2021/09/16/ 1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感谢乡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员,压在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沙达沙达(藏语感谢之意)。”

  碌曲县阿拉乡群众冷本才让竖起大拇指向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表达谢意,原来近期阿拉乡综治中心联合乡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积怨已久的邻里纠纷。近年来,碌曲县在创建平安碌曲建设过程中,各级综治中心在排查矛盾纠纷和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碌曲县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平安碌曲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近两年来,为强化乡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县综治中心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乡镇将县直部门下设在乡镇的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将人员编制进行了优化配置。县乡综治中心及时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合理调配编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完善乡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现与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工作协调、步调一致,提升综治工作信息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

  宽敞明亮的大厅、规范统一的窗口、热情周到的服务……在碌曲县玛艾镇、西仓镇等乡镇综治中心的群众接待大厅内,前来办事的群众秩序井然。“现在,我们县上按照‘六有’‘八化’目标,统一在各乡镇设置了信访接待、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相应的功能室和功能区,大厅也实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简洁快速。”玛艾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碌曲县在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中,以《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引》为牵引,整合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乡镇和村级综治中心,内设群众接待大厅、视频监控室、分析研判室、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职能室和专业性、行业性的窗口。各乡镇按照《指引》统一标准,配备了乡镇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和工作人员,建立各功能室基础台账和各项制度机制,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画“同心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党建+”和“1+1+N”的模式,优化全县网格设置。县综治中心把全县网格化优化为86个网格,507个联防组。制定了联户长考评考核办法,建立以尽责为导向的问责机制,明晰网格指导员、网格长、联户长职责任务。为联户长争取补助资金和县乡两级奖励资金120万元。组织、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围绕村组干部选任、困难救助、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激励联户长积极履职尽责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网格长、联户长的工作积极性,提升网格化工作效能。二是党建引领,共建融合,激活综合治理活力。县综治中心将全县118个党员嵌入各网格,努力把组织生活开展在网格内,把“三会一课”举办在网格内,把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内。完善网格职责制度体系,建立了支部活动、党员管理、信息公示、巡查走访、信息报送等一系列制度,全县各级“网格”党员充当网格化“六员”,亮身份、践初心,带头服从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冲锋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和“七美碌曲”打造工作第一线,彰显党员先进性。

  碌曲县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模式,落实“十管十防”举措,借村“两委”换届契机,优化调解组织138个,调解人员达到400余人,落实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建立信息预警、工作联动、协调解决、应急处置等机制,在综治中心工作辐射区建立民情民意通报交流网络,把信息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以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为牵引,发挥网格长联户长、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队作用,密切关注村组群众动态。近两年来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2件,化解48件,化解率达85%,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有效推动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碌曲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后,碌曲县各级综治中心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运行机制,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进程,切实把综治中心建设成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碌曲建设的“桥头堡”和“稳定器”,为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褚汝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