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酒香溢满“小康路”

 2021/10/11/ 16:0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朱玉才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朱玉才

  近年来,卓尼县阿子滩镇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形成了以青稞酒、山泉水、生态醋、菜籽油、酥油口红、艾香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多元化、常态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之路,促进当地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奔小康。

  在阿子滩村下阿子滩自然村,金色酒庄不仅是游客的“打卡”地,也是当地的青稞酒扶贫车间。刚跨进门,一股浓浓的酒香味扑鼻而来。在发酵间,40口用红布封包的酿酒发酵缸整齐矗立。

  今年50多岁的金锡善是扶贫车间的酿酒师,过去他一直在家自酿青稞散酒,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酿酒经验。他介绍到,“以前我主要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加上家人生病,日子过得很紧张。当了酿酒师后,我每月收入三四千元,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

  投入360万元修建了青稞酒、生态醋、菜籽油、山泉水等扶贫车间,积极发展特色加工、电商营销等配套产业,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基地。青稞酒作坊年产值达到20万元、山泉水年收入30万元,自制口红、香皂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阿子滩,凭这“一穗青稞”,不仅职业化了“农民”,还拉长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链”,走出了乡村振兴的“阿子滩经验”,青稞酒成为这个乡村产业链上的“第一节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