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互助保障暖人心——碌曲县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10/14/ 1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10月9日,碌曲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飘飘洒洒的雪花似乎把一切烦恼忧伤都已掩埋,一夜间大自然的妙手神笔把碌曲勾勒得楚楚动人,让诗情画意的美景叫人触手可及。

  一场冬雪、一重寒。大面积的降雪让人们领略冬季美景的同时,也明显感受到降温所带来的不适,路上的行人紧缩脖颈、步履匆匆……

  此时,在碌曲县总工会的办公室里却“温暖如春”。

  “感谢组织的关爱和帮助,若不是党和政府这个冬天我真不知该如何度过。”县交通运输局职工家属手捧锦旗,言语中透露着难以抑制的感激之情,在叙述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顿时感到暖意浓浓。

  2021年6月,县交通运输局职工代某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在先后两次入院治疗后病情得到了妥善治疗,然而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工薪阶层的家庭倍感压力。

  “住院费用医疗保险报销后,仍有3.4万余元治疗费用需要个人承担,面对疾病和费用所带来的双重压力让我如临深渊。”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代某的妻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县总工会提出了互助保障理赔申请。

  职工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干部职工的‘娘家人’,我们在接到代某的申请后迅速组织干部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实地了解了相关情况。”县总工会干部介绍说,代某情况符合申请甘肃省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住院医疗综合保障待遇标准,在收集整理好所需资料后,我们第一时间在官网上进行了提交。

  2021年8月27日、9月26日,代某分别收到了住院补助互助金6968元,治理费用互助金和休养康复互助金13000元,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这也就有了代某家属手捧锦旗,向县总工会道谢的一幕,然而,在碌曲像代某一样的困难职工领取互助保障金理赔不是个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25名参加互助保障的干部职工申请领取理赔资金49296元,这一数据的由来也得益于碌曲县总工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碌曲县总工会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围绕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列举出了为“八大群体”购买互助资金等六项具体实践活动项目,目的是通过扎实开展办实事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所带来的新变化、新作为、新气象。

  互助保障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主办,在促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广大职工称为“工会给职工的二次医保”,由于受到宣传、资金等因素的影响碌曲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起步较晚,干部职工和用人单位不理解、不配合是县工会推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组成三个工作组通过组织宣讲、召开座谈会、上门服务等措施,把问题讲透说明、把顾虑消除殆尽、把服务落实做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得到了干部职工和用人单位的支持和认可。”谈到工作推进的过程县工会干部记忆犹新的告诉笔者。

  实事无疑是最好的宣传。随着,互助保障理赔的不断落实,很多职工从理赔中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解决了困难,使得以前存在抵触情绪的职工和用人单位主动与县工会联系要求参加职工互助保障业务。

  到县工会前来办理互助业务的职工高兴地说:“看到困难职工领取了互助保障资金得到了实惠,这是工会心系职工的体现,互助保障服务不但‘走心’、还很‘暖心’。”

  从中国职工保险互助系统信息中显示,截至目前,碌曲县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共有88家,参加职工会员1265人,缴纳保费约39万余元,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加更新。

  “职工是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保障和维护职工的权益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县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工会办理的实事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来少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