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奏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1/10/21/ 11:02 来源:甘南日报 王芝莲 李湖平

  王芝莲 李湖平

  深秋,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户户忙碌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卓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听旋律。

  近年来,卓尼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全力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的创建和“环境革命”等,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产业兴

  ——乡村振兴激活广袤黑土地

  在阿子滩村下阿子滩自然村,金色酒庄不仅是游客“打卡”地,也是当地的青稞酒扶贫车间。

  今年50多岁的金锡善是扶贫车间的酿酒师。“以前我主要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收入仅为1万多元,加上家人生病,日子过得很紧张。当了酿酒师后,我每月收入3、4千元,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他说。

  阿子滩镇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形成了以山泉水、生态醋、菜籽油、青稞酒、酥油口红、艾香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多元化、常态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之路,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青稞酒作坊年产值达到20万元、山泉水年收入30万元,自制口红、香皂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卓尼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提升产业产品结构,形成了以“牛羊菜薯药”五大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优质牧草、青稞、油菜、中蜂、獭兔、蕨麻等传统和地方性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思路,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和高原特色种养业为主,民俗文化、手工业、轻加工业为辅,扶贫车间、小作坊、合作社经济遍地开花的产业模式,让资源活起来,年轻人留下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环境美

  ——打造绿色宜居美丽乡村

  平坦整洁的村路两旁,高低错落的各种树木绿意盎然、姿态各异,精致的景观小品点缀在绿树鲜花间。来到木耳镇力赛村,仿佛走进了一座风景秀美的公园。

  力赛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农村“三变”改革、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项目,对全村农牧户住房进行了特色化风貌改造,并对村内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打造集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看着家门前清清的河水,整洁的巷道,绿树包裹的村庄,鲜花盛开的庭院,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村民感慨万千:“现在生活水平高了,环境卫生搞好了,房前绿水环绕,屋后绿树茵茵,从来都没这么美过!”

  自2015年以来,卓尼县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一方青山绿水,现如今,美名在外的博峪、力赛、叶儿、阿子滩、拉路河村等,从曾经的一个个小破沟、烂泥塘,摇身一变为“小康村”,步步皆景、处处入画。

  农民富

  ——多元增收鼓了农牧民钱袋子

  拉路河,一个合冶公路边上的小村庄。随着合冶公路的通车,通过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示范村、全域旅游示范村等民生工程和旅游建设项目,结合“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行动,以精品民宿产业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民宅及村庄周边景观,配套餐饮休闲娱乐,从装饰装修到景观院落,从藏家楼阁到居民新貌,使得拉路河村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土村落向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精品民宿的华美蝶变。

  卓尼县依托纳浪镇、木耳镇、喀尔钦镇等连片建成5个标准化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助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尼巴、刀告两乡镇着力打造以羊肚菌、沙棘、木耳等食用菌种植产业的“绿色”品牌,组建成立了带动辖区所有合作社的车巴种养殖联合社,走出一条效益好、后劲足、合力强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当“电商”……如今的卓尼农牧民,收入来源越来越多元化。

  舒展今日卓尼画卷,绿色卓尼、创新创新、活力卓尼跃然而出,一幅幅城乡焕然一新、民生不断改善、产业兴旺繁荣、基础设施日益完备的新图景,正次第呈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