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致敬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2021/11/01/ 1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碌曲县有一群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他们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关口上,为新冠肺炎的筛查和确诊提供最可靠依据,在幕后默默无私奉献,守护万千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健康,他们就是碌曲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的医务工作者。

  近期省内外疫情突发,碌曲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承担着全县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各县直医疗单位、各类人群及物品环境样品的核酸检测工作。新冠核酸实验的结果关系着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运行,检测人员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始终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面对每一份样品。基于样品采集检测的时效性,PCR实验室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危,他们却无怨无悔,将医者的初心、使命、担当始终扛在肩上。

  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意味着与病毒近距离接触,是明确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有效手段,是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不可或缺的“利剑”。样本从收集到检测需要整理编号、灭活、反应体系配制、核酸提取、扩增反应分析等多个过程,检测环节繁多、检测风险高。在样本运输、数据录入、反应灵敏度控制等一系列过程中,稍微有点偏差或迟滞都会影响检测时间和结果,既要保证速度,又要保证质量,工作要求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检测人员严谨细致、全神贯注。

  核酸检测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雷区”,检验人员被称作“病毒猎手”。在负压的实验室里全神贯注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始终将精准检测放在首位。在负压环境,呼吸也会受影响,因此特别消耗体力,为了可以连续工作6-8小时以上,检验人员进实验室前都会尽量少吃饭、少喝水。在核酸提取加样过程中,检验员需要手工将每一份样本精准零失误地滴入相应的微孔,堪称“绣花功夫”。实验过程需要在直径只有几毫米的加样孔中处理样本和试剂,检验员必须保持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大意。

  为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时效性,碌曲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8名工作人员不惧风险、默默奉献,歇人不歇机,他们每天通宵达旦,在当前繁重的检测任务下,实验室工作人员日核酸检测量刷新了日工作量的历史新高,自10月19日以来,碌曲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52324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他们用科学的数据为碌曲县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核酸结果出来一批,又一批核酸样本被送进去,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工作持续到半夜三更是常态。每个夜晚都能看见医院核酸实验室里彻夜长明的灯光,以及灯光下穿梭的忙碌身影……当大家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核酸检测人员还要认真严谨地核对每一份核酸结果。寂静的夜里,灯火通明的实验室成了驱散疫霾、照亮前路的盏盏明灯。

  同样身着一袭白衣,他们却在幕后;同样作为医生,他们却不为患者所知,他们每天“窝在”狭小的实验室里埋头苦干,直接面对“病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流着无尽的汗水,守护着健康的家园,虽默默无闻,却战功赫赫,他们是抗疫战场上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