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21/12/22/ 10:2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严心容

  记者 严心容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干部的工作重点。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舟曲县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推出一批惠民生、暖人心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

  今年,舟曲县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多达522项,已落实343件,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环境改善、权益保障、产业增收甚至文体生活等,每一项都有具体的任务目标、实施时间、牵头单位等。

  六月,城关镇接到西街村和西关村群众代表的反映:“寨子坪的一段灌溉水渠损毁,严重阻断了相邻4村100多户群众的灌溉生产,大家都想疏通水渠,但被一个群众挡着,殷切期盼镇上能够协调解决。”

  城关镇党委、政府按照“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的矛盾调处“枫桥”模式,耐心打消阻挡群众的后顾之忧,及时抢修连接寨子坪100余亩良田的灌溉生命线。在修缮过程中,四个村的党支部同时发力,共同开展了一次“义务修缮水渠、我为党旗添彩”主题党日活动。

  从接访到有效化解处置,仅用了三天的时间。一位老党员感叹:“镇上真作为、村上敢担当,国家有力量、人民有希望!”

  “防洪堤发挥作用了,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谈及水利建设,大川镇的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大川镇在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建议时,了解到群众面临农田灌溉、滑坡灾害隐患等难题后,马上行动,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实施白龙江取水枢纽1座、新建水渠280米,解决了4个村800余户群众的农田灌溉问题;修建拦水坝1座、护田防洪堤160米、护坡挡墙50多米,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治理,清理排洪沟内淤泥,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生产生活安心。

  “以前理个发要坐车到几里外的丁字河口,花钱多还不方便,自从镇上建了这个‘爱心发屋’,就可以轻松解决我们的理发问题,不仅方便,还不花钱,以后我们这些老年人理发再也不用愁了。”经常在拱坝镇“爱心发屋”理发的老人白扎如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舟曲县19个乡镇都设立了“爱心发屋”,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老人们不用多走路、不花一分钱,凭身份证登记,就可享受免费理发服务。同时,全县大多数行政村、社区都招募了“爱心理发员”,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着实解决了老人的“头”等大事。

  “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都到村里的‘爱心食堂’免费用餐,有包子、面条、馒头、米饭,还有炒菜,真是太幸福了。感谢党,感谢村干部。”舟曲县坪定镇骞必诺村70多岁的尹润得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这样说。

  因为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骞必诺村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村里孤寡、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成了最大的问题。骞必诺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小平,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人及其亲属反复沟通协调后,2020年5月,骞必诺村“爱心食堂”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设立。“爱心食堂”每天为20多名70岁以上的孤寡、留守老人提供安全卫生、健康营养的饭菜,既解决了村里孤寡、留守老人的眼前之急,又消除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在舟曲,“红马甲”与医护人员一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疗卫生系统组织医生、护士为困难群众送药上门、义诊;教师们走在泥泞的山路上,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社区、村组利用节日纷纷举办爱老敬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利民乎即为,不利民乎即止。舟曲县“高标准”谋篇布局,从“小切口”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协同统筹,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开展服务群众系列活动。接下来,舟曲县将继续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聚焦解决民生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推深做实服务群众“大文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