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玛曲:高原建新居 打造幸福家

 2018/10/24/ 16:27 来源:甘南日报

  玛曲:高原建新居 打造幸福家

  记者 李虹雨 

  本报通讯员 央珍卓玛 

  今年国庆节,对于玛曲县尼玛镇的60户贫困户来说格外难忘……

  “真没想到我能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政府给我们修了房子,买了家具,干部还帮忙打扫卫生,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政策,让我赶上了。”尼玛镇贫困群众道吉草激动地说。

  曼日玛镇的才让拉毛和欧拉秀玛乡的扎西同样高兴,他们最近也陆续搬进了政府统一修建、统一装修、统一布置的易地扶贫搬迁点。

  欧拉秀玛乡牧民扎西说:“国家的政策好啊,以前我们住在很远的牧场,一家六口人挤在两间低矮的土房里,吃水要去很远的河边背,从我家到乡政府骑摩托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新家就在乡镇府跟前,出门办事、孩子上学方便了,用上了自来水,日子越过越好了。”

  玛曲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一号工程”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要求,精准摸排搬迁对象,精心制定搬迁方案,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全力组织推进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期间,玛曲县规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实施搬迁建档立卡户1431户,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高度融合,完善基础设施,让群众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如今,玛曲县各乡镇(场)的易地搬迁点基础设施完备,搬迁点犹如绽放在草原上的格桑花,呈现出安居乐业的幸福景象。

  欧拉乡的尕白老人,清早送孙子上学后,来到广场做运动:“我享福了,孙子读书有补助,我看病给报销,还有新房住,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鼓励贫困户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县上因地制宜发展欧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牛毛加工厂、有机肥料加工厂、石料加工厂等产业园,引导贫困群众以劳动力等各种形式入股,年底分红,达到可持续收入稳定增收。”欧拉乡主要负责人说道。

  如今,海拔3700米的玛曲,送医疗、搞产业、推搬迁、找就业、抓培训一系列活动有序推进,干部们充满了攻坚的干劲,群众满载着脱贫的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