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群众更幸福

 2020/03/26/ 14:37 来源:甘南日报

  甘南日报碌曲讯 (记者 张成芳) 2019年以来,碌曲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生态文明小康村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深入开展“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及时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制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责领导小组,编制印发《碌曲县“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碌曲县“风貌革命”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安排部署会议、推进会议和部门联席会议,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督促指导各乡镇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并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任务,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认真总结提炼打造尕秀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贯穿于“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的始终,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全力营造农牧民群众“爱环境、讲卫生、守秩序、促和谐”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利用手机微信、广播电视等网络媒体平台,教育引导农牧村群众增强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坚持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推进“厕所革命”,改善生活习惯。始终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力点,统筹谋划、压茬推进,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改厕任务逐乡分解,建立台账、压实责任、明确节点、强化措施,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改厕的积极性。

  深化“村庄清洁”,共建整洁环境。“村庄清洁”行动是巩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2019年,为了完成9个清洁村庄的改造任务,采取了“定人、定岗、定片、定责、定标”具体措施,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改善环境与提高素质相结合、全面铺开与重点解决相结合,切实加强整治工作的薄弱环节,督促指导乡镇、村组开展“村庄大扫除”,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民自主清理,积极推行农牧户“门前五包”环境卫生责任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截至10月,全县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080吨、清理村内沟渠150公里、清理村内淤泥9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废弃物150吨、依法拆除烂房烂墙155处、清理积存垃圾90吨、累计发动参与群众4500人次,将“村庄清洁行动”贯穿于农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过程。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制定出台《碌曲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和《碌曲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排头兵作用和农牧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相关责任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各级责任人坚持每天跟进督查。建立健全了村庄保洁考核、奖惩制度,明确了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针对村庄、公路、河道等重点区域,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建立高效的垃圾收运管理体系,择优聘用95名村级保洁员,实现了95个自然村全覆盖。全面排查摸清陈年垃圾存量、分布和污染情况,对于原不符合标准的简易填埋场等大型存量垃圾进行生态修复处理,防止在农牧村地区形成垃圾填埋二次污染。加大村庄规划整治力度,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实落细公益性设施管护责任。以户为单元,全面清理残墙断壁、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确保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以村庄为单元,开展村庄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清理村庄道路沿线、河流沿岸、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