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巧媳妇”赵锁桃脱贫记

 2020/06/04/ 14:08 来源:甘南日报 宋芳科

  宋芳科

  中午,从下南山入户走访结束后,驻村干部们返回驻点,途中看到远处农田里,一个妇女正忙着给党参除草打药。坐在副驾的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陈明文说:“看,那是不是锁桃子!”大家顺他手指的方向一看,就是她!烈日下,瘦小的身体,背着喷雾器,头戴草帽,拿着锄头忙碌着……

  进驻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陈庄村开展帮扶工作两年多来,走访入户是帮扶队员的家常便饭。长期交往,大家对这个村庄和这片土地再熟悉不过,东家几口人,西家几只羊,今年张三外出务了工,李四在家务了农……都深深刻在心里。

  陈庄村“巧媳妇”赵锁桃,大家亲切地称呼她——锁桃子。锁桃子今年41岁,上有71岁的老母亲,下有2个上学的孩子,老公是一个勤劳朴实、老实本分的庄稼汉,农闲时外出务工,锁桃子在家里务农,闲暇时间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

  帮扶队长眼中的巧媳妇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建档立卡户锁桃子的吃苦耐劳,勤劳能干给陈明文留下了深刻印象。

  “别看她一个普通妇女,瘦小的身体,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陈明文说,2018年在帮扶单位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赵锁桃免费参加了电商培训,在互联网上售卖起了手工刺绣,每年能够收入3万余元。

  2019年5月她又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带动了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近就业。她的合作社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制作民族特色刺绣、特色手工艺品,主要生产手工布鞋、手工刺绣鞋垫、十字绣等物品,制定品牌发展计划,带动村里7名“巧媳妇”增收致富,每户年均增收3千余元。

  村书记口中的勤媳妇

  “赵锁桃是我们村响当当的‘巧媳妇’,与常人相比,她敢于创新,头脑灵活。”提起赵锁桃,陈庄村党支部书记侯红林打开了话匣子。

  陈庄村是深度贫困村,赵锁桃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赵锁桃勤勤恳恳干事、想方设法增收,家里经济状况大有改观。她的奋斗史,激励了村里一大批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信心。

  除了手工刺绣,锁桃子还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收购当地阴阳草、杏仁和艾草等野生名贵药材,晾干后卖给药商。另外,她还开办了面条加工作坊,卖面条和烤饼。粗略算一下,锁桃子家现在的年收入能够达到8万元左右。今年,赵锁桃被选举为村妇联主任,她将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老百姓心中的好媳妇

  提起赵锁桃,陈庄村的百姓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纷纷称赞锁桃子是个能干的“巧媳妇”,家里家外照顾得井井有条,既懂得勤俭持家,又孝敬老人。

  2015年老父亲去世后,她对母亲的照顾更加体贴入微,天天照顾得老人像小孩儿一样开心,时间久了,亲戚邻居都被她的举动感动了。一位老邻居逢人就夸:“老太婆真有福气,有这么个好闺女”。

  看着家里的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老人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当在村口遇到驻村干部总是热情地招呼到家里坐坐,对驻村干部有说不尽的感激。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陈庄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赵锁桃让大家看到了坚韧不拔、拼搏进取,敢于吃苦,勇于奋斗的“巧媳妇”形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善良、拼搏、奋进的美丽人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