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三朵金花”尽显民族特色——卓尼县民族服饰加工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见闻

 2020/07/02/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殷保朝正在制作民族服饰。

  殷保朝:

  传承发展民族服饰文化

  见到殷保朝时,她身着藏族服装,正在做绣工,所穿的衣服是自己公司制作的。

  今年39岁的殷保朝从事民族服饰制作已有二十多年时间,从16岁开始学习制作服饰,到成为卓尼县炫丽民族服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从最初的一家小店到拥有310平方米加工车间的服装公司,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吃了很多苦,也得到了很多。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有今天真是‘苦’出来的。”对于这段制作民族服饰的创业经历,殷保朝非常感慨。

  殷保朝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就心灵手巧、酷爱学艺,初中毕业后,便开始跟随母亲学习裁剪、画画以及民族服饰制作。2007年她在卓尼县城唐尕川开了第一家小店制作服装,初具规模之后进行了搬迁,2017年成立卓尼县炫丽民族服饰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集民族服饰加工、授徒和销售为一体。

  “公司加工的民族服饰是卓尼最古老、原始的传统民族服饰,主要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卓尼古老的民族服饰文化。”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创业,殷保朝通过发掘开发卓尼民族文化元素和传统藏族风格的民族服饰,也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服饰品牌“炫格尔”。

  自创业以来,殷保朝先后教授学徒15人,参与制作各类帽子5000多顶,民族服饰2万多套,各种手工鞋等8000多双。2019年6月,殷保朝的公司被卓尼县认定为扶贫车间,同年8月,她也被评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卓尼藏族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殷保朝带领着公司员工在脱贫攻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联系广告、传媒公司和卓尼周边地区的乡村贫困创业妇女,采取多种合作形式,着力打造卓尼本土民族服饰加工生产销售平台,带动乡村贫困妇女就业创收。

  “公司现有全职员工26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兼职周边乡村创业妇女达160余名,她们主要负责服装上一些手工配饰的制作。”殷保朝说,公司引进先进裁剪、缝纫和烫熨设备,提升产品技艺,通过传承创新发展,打造特色服饰品牌,带动更多周边妇女就业增收。

  “卓尼的民族服饰成就了我,我要更好地回报社会。”殷保朝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