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公安局破获一起24年前命案积案

 2020/07/05/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996年8月29日,碌曲县双岔乡发生一起一案杀死两人的恶性案件。双岔乡电塘村村民久某某持刀将南某某、吾某某母子二人杀害后潜逃。案发后,碌曲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同时成立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久某某可能藏身之处进行大范围搜索并同步开展通缉追逃工作,但由于当时牧区信息相对封闭,公安机关技术手段落后,犯罪嫌疑人久某某从此销声匿迹、杳无音讯。

  该案发生后,县公安局历任领导班子从未放弃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每年都要组织警力搜寻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藏匿的地点,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历届刑侦民警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甘青川三省的每一片土地,但由于受到装备、技术、信息等方面条件的制约,每一次出征都无功而返,案件犹如压在办案民警心中的一块巨石无法释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公安机关的装备技术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02年4月,县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久某某录入全国公安机关在逃人员信息库实施上网追逃。但此时久某某身份可能已被漂白,网上追逃工作一直没有进展。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县局党委牢固树立“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理念,增强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再次组织警力对历年未破命案积案进行认真梳理,将久某某故意杀人案作为主攻目标案件,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分组开展强力攻坚:ー组围绕犯罪嫌疑人亲属做工作,通过不厌其烦的法律宣传和政策教育,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一组围绕犯罪嫌疑人关系人开展工作,先后在甘南周边县市,四川省阿坝州、青海省果洛州、黄南州的县区、乡镇、村组寻找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或藏匿的线索;一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州县两级合成作战部门捆绑作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搜索、人像比对等现代科技手段,集中开展合成作战研判分析工作。

  在经历了无数个难熬的日日夜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后,在州县两级刑侦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综合运用传统加科技手段,成功锁定已经漂白身份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循线追踪,先后前往夏河县、青海省黄南州、西宁市等地组织追捕,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方不分昼夜、连续蹲点守候,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大家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念。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冒着大雨经历了一整夜的蹲守后,2020年7月3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久某某在青海省西宁市某家属小区门口出现,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将潜逃2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久某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久某某对其24年前持刀致死南某某、吾某某母子二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使这起悬了24年的命案积案圆满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久某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碌曲县公安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