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现场交流找差距 观摩学习共促进 ——临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2020/08/04/ 16:4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敏海彤

  记者 敏海彤

  夏日的羊永,微风习习,鲜艳的灯盏花、竹节梅簇拥着争相绽放。阳光下,羊永镇广场上“求真务实”的石碑更显深刻,“羊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立牌分外显眼。

  近日,临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羊永镇召开。

  走进羊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喇叭”广播站里播放着乡村振兴知识,同时还嵌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惠农政策等党的创新理论。

  实践所院子里展示着“疫情防控连民心”“示范引领促文明”“移风易俗话和谐”“巾帼建功有价值”“尊老爱幼献爱心”“民俗文化永传承”等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及志愿活动剪影。羊永镇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不断强化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为群众传道德、传正气,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共话共建中凝聚新时代道德正能量。

  便民服务室内,志愿者认真接待前来问询、办事的群众。各功能室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要义等为内容的文化墙和穿插其中的各相关制度和工作职责吸引着与会人员的眼球。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艺创作室内各年龄阶段的群众各得其乐。

  羊永镇文化广场上,一群小朋友被机器人吸引,一个个充满好奇的眼神里盛满了喜悦。

  县科普服务分队成立以来,大力实施“科普益民行动”,积极参加“四下乡”活动。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主题,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寺院、进乡村活动。

  “在新时代,我们应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持续激发全体人民的爱国热情……”广场上,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刘玉琴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召开洮州会议和领导临潭各族人民掀起工农革命斗争,建立甘南州第一个临时苏维埃政权以及主要革命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

  据了解,纪念馆平均每年到各乡镇开展流动展20余次,为宣传临潭红色文化,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自法律服务分队、“巾帼”服务分队以及县中医院实践基地的相关法律咨询、政策解读以及义诊活动,同样吸引群众前来咨询、问诊。

  在距离羊永镇政府一公里外的孙家磨村文化广场同样热闹异常。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孙家磨村志愿服务活动剪影,大喇叭广播里播放着慷慨激昂的红歌。广场一侧的文化栏里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红黑榜罗列其中。县中医院“义诊村村行”专家义诊台前,来自天津援藏专家组的李修强主任耐心地接待着前来看病的群众。另一侧的亭子里,秦腔票友你拉我唱好不热闹。

  孙家磨村结合实践站工作重点,打造的党性教育室、理论宣讲室、老年人活动室、阅览室、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之家、兴农服务室、便民服务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相关工作职责、组织架构、服务理念上墙入栏。

  在留守儿童之家,来自羊永学区的志愿者老师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在阅览室,读书爱好者们沉浸在书的世界中。

  观摩人员相互问询、对比,讨论着各自实践所(站)、分队、基地的工作该如何开展,怎样形成特色。

  “通过这次交流学习,为我们乡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新的方式方法。”卓洛乡党委书记苏玉琴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