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藏族创世史诗《世巴》首次进入中华文学比较研究新视域

 2021/08/06/ 10:3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丽 赵锦华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王丽 赵锦华)7月28日至8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化遗产》编辑部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诗骚与中华三大史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召开。

  会议旨在通过对诗骚与中华三大史诗内在关联性的探讨,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考察中华文学的变迁,为“中华文学史”的书写做进一步的探索工作。会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教授范卫平提交给会议的论文《从藏族创世史诗〈世巴〉看〈天问〉的文体性质》,将流传在卓尼三格毛儿藏族中的《世巴》提升到创世史诗的高度,并将其与中华元典的《楚辞·天问》进行比照研究,从而提出“《天问》是楚民族问歌体创世史诗”的观点,并对《天问》有问无答、题义、作旨、所谓的“错简”等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释。这是藏族创世史诗《世巴》首次进入中华文学比较研究的视域之中。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观摩了由卓尼县文旅局选送的“阿迦—世巴协会”民间艺人讲唱《世巴》活动,使与会学者对《世巴》有了直观的感受。会议为与会学者赠送了范学勇、杨世宏编著的《卓尼藏族创世史诗〈世巴〉》一书,作为进一步了解和研究的文本资料。

  通过出版《卓尼藏族创世史诗〈世巴〉》著作,通过卓尼“阿迦—世巴协会”的传承讲唱,通过学术研究,使我州民族民间文化的瑰宝《世巴》,尽早走出甘南,为天下所广知;走出民间基层,进入学术殿堂;走出自生自灭的困境,进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