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2021/09/10/ 11:5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李文辉

  每日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甘南日报碌曲报道(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李文辉) 日前,碌曲县下发《关于对<村规民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完善的通知》,通过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约”出经济社会发展大能量。

  在“订”上下功夫,广征民意,搜集金点子。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向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鼓励群众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唱主角”。各村“两委”结合村民意见建议,坚持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原则,系统整理、反复修改,经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审核,使村规民约入人心、接地气。

  在“约”上做文章,因地制宜,选树新典型。各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立足村情,重点围绕爱国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保护环境、权益保障、产业发展、公共安全、诚实守信、“五无甘南”创建等内容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通过设立“红黑榜”,对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纳入红榜,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在“传”上花力气,创新载体,融进群众心。各村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张贴发放宣传材料、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各村采取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带头讲、无职党员负责全覆盖讲等方式,使村规民约妇孺皆知,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