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郎木寺镇:以疫情防控的“硬核操作”确保外防输入

 2021/10/27/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面对近期我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郎木寺镇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处置并进入紧急状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将全镇党员干部划分为9个工作小组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由各小组收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展,并统一上报指挥部,指挥部将每日收集到的情报进行日调度逐个甄别并开展研判。

  重点人员——必查。组建防控排查组,将全镇划分为贡巴、郎木村、寺院三个重点片区,采取分片包抓、全员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导等方式,在辖区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各片区群众、商户、游客存在“黄码”、次密接、疫情风险区返郎人员进行严格的筛查。同时对辖区排查出的“黄码”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以领导干部为主,对“黄码”人员进行一对一管控,要求其自觉居家隔离,并实时掌握动态。

  重点场所——必检。成立市场管控组,严抓药店、宾馆、餐饮场所的管理及日常检查,特别是与此次疫情复发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重合的场所进行严格管控,该停业的停业,该采样的采样,截至目前,已完成重点场所环境采样21个,检测结果均为阴。为保障辖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严查粮油、肉类、副食、蔬菜经营者主体资质和交易凭证,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对辖区药店进行严格管控,抽调人员对营业药店进行“坐班”管理,根据此次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与常规感冒的相似性特点,对治疗相似症状的药品出售动向进行跟踪管理,从源头上排查隐患。加大卡点、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的检查抽查力度,督促定时预防性消毒。组织辖区群众自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区公共区域、人员聚集性较多(学校、卫生院)等重点场所、部位消杀情况,通过查看记录、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督查。

  宣传教育——必抓。成立宣传报道组,通过各类微信工作群、视频号、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引导辖区群众做好家庭防护,劝导辖区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倡导不参与社会活动,取消家中聚会,确保室内常通风、勤换气。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引导辖区群众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各工作小组每日工作动态汇总研判,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经验,进一步营造全镇良好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

  检测措施——必严。成立核酸检测组,严格按照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核酸采样点的设置规范要求,先后成立30个规范采样点,并对采样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操作规范进行严格培训,对辖区全员进行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共采集5137人次的核酸样本,结果均为阴性,检测范围实现了全覆盖,达到了应采尽采。目前,郎木寺镇正在对辖区群众开展第三轮全员检测。(马晓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