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洮砚镇:挪旧窝搬新家 幸福生活节节高

 2021/12/22/ 10:30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朱玉才

  每日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甘南日报卓尼报道(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朱玉才) 近日,记者来到卓尼县洮砚镇拉扎富民新村,新建的朱红小楼飞檐斗拱,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巷道、新颖别致的文化墙与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和谐完美的乡村山水画。

  走进村民王青云家中,干净整洁的院内晾晒着今年刚采挖的党参,妻子正忙活着家务。两年前他家还住在山上破旧的危房里,那里地势陡峭,村民居住分散,交通十分不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王青云和其他4个自然村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到了富民新村。2019年,在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扶贫政策红利下,洮砚镇正式启动了对拉扎村别那山、毛家山、上牙利和下牙利四个自然村30户132人的“富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项目占地28.5亩、投资2000万元的30套安置房修建完成,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以前我们在山上的时候,住的是木头平房,卫生都不干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们搬下山来,方便多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修的房子,广场、巷道都硬化了,干净整洁。这么好的条件,我们的生活就更有盼头了。”王青云说。

  群众住上了新房,“搬得出”的问题解决了,但“稳得住”才是关键。为了拓宽搬迁户的增收渠道,洮砚镇积极入户调查,与村委会班子沟通协调,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拉扎村原本就是全镇的中药材种植大村,群众有熟练的种植技术,应充分发挥自身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因此新建了占地400平米的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既可以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又可以实现药材产业初加工的产业发展诉求。

  与拉扎富民新村一样,水沟新村的15户67人也通过易地搬迁富民工程住上了宽敞的二层小洋楼。在水沟新村包长云家的院子里,80岁的包长云老人正在和乡镇干部拉家常,他告诉我们,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是他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他说:“这么好的政策要好好多活几年。生活好了,前景很好,道路也修好了,坐车方便了。在山上不搬迁,生活很苦,一户与一户离得远,光靠种庄稼收入也不行,我们搬下来以后,还住上了这么好的小洋楼。”

  移民搬迁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对于改变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意义重大。洮砚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思路,以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为主线,持之以恒抓项目促搬迁、抓整改促规范、抓配套促保障,力促移民搬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让群众真正达到了搬得顺心、住得安心、脱贫致富有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