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社会民生

舟曲:拉沟村的变迁

 2022/05/19/ 11:18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尚金华 姚炳宏 张文谦

拉沟村的变迁

  记 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尚金华 姚炳宏 张文谦

  从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作到守护青山绿水的文旅发展,从无人知晓的山沟幽谷到世外桃源的山乡蝶变,从农户七改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文化旅游标杆村的打造,宽敞干净的村道、恬静舒适的庭院,掩映在绿水青山怀抱中的舟曲县立节镇拉沟村,是如何从一个偏僻闭塞的小村子,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走进立节镇拉沟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停车场,便利的交通,和着“我在拉沟村等你”的悦耳歌曲,欣赏着沿村道两旁本地歇后语的字谜,一路走来,干净、舒适、恬静、优美、美丽等字眼浮现在游客的眼中。

  以前的拉沟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守旧思想十分严重。这几年,立节镇拉沟村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户七改、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标杆村打造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地群众从之前的靠山吃山到现在的护林守山,中华蜂、从岭藏鸡、黑土猪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兴起,精品民宿、农家乐的打造既留住了游客的脚步,也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乡村记忆。

  立节镇拉沟村党支部书记谈青平介绍说:“这是我们拉沟村从2017年小康村打造以来的新旧对比照,下面是我们村的旧照,上面是我们村的新照片,我们把这个照片贴在我们村道的显眼处,就是见证我们村的发展变迁。”

  今年62岁的袁成是拉沟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家试着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打生态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牢牢端起生态文化旅游的饭碗。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这在以前是他从未想过的事情。

  袁成告诉记者:“我们村现在旅游发展道路铺开了,自从2019年我们村打造了民宿,像我家打造了9铺床,占用了5间房子,这些都为外来游客提供了住、吃的方便,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也提供了帮助,我们这一辈人没有想到社会能发展到这一地步,我们确实没有想到,党的政策这么好,以后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更上一层楼。”

  走进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花草繁盛的院落和改造后的民俗、客厅,简洁且很文艺范儿的装修和布置,所有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勤快的主人也将家里的角角落落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满足游客对乡村旅游的所有想象。

  谈青平介绍说:“我们拉沟村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和文化旅游标杆村的打造,村上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民宿11家,还有2家集中式餐厅,去年我们共接待游客15000多人,实现经济收入达16万元。”

  拉沟村依托拉尕山、省法官学院和白龙江风情线的区位优势,联合相邻的拉尕村、杰迪村组建党建联盟,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彰显特色”原则,围绕构建“文旅联合体”拉尕大景区目标,通过“党建+村为景区+户为景点+户为股东”的党建联盟发展模式,立足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深入挖掘本地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党员精品民宿”“党员村集中式餐厅”和“红色服务驿站”,成立游客资源共享平台,构建“最美旅游圈”,培育“最美经济体”,实现特色党建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并进。

  谈青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13579发展思路,通过住在拉沟,吃在杰迪,游在拉尕的党建联盟发展模式,继续做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舟曲县立足县情实际,深挖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因势利导发展,以生态保护、产业振兴、文旅融合、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着力构建了全域有旗帜、全域有法治、全域有治理、全域有绿色、全域有业态、全域有风情、全域有格局、全域有文化、全域有振兴、全域有使命的梦想家园。让广大游客既能体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乡村文化旅游独特魅力,又能让他们在这里领略藏乡江南的灵秀婉约、诗画舟曲的雄浑大气,让他们能够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舟曲,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