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11/24/ 10:1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力 通讯员 鲁维平

合作市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记者 王力 通讯员 鲁维平   

  今年以来,合作市以学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着力在“五项制度”落实、工地标准化建设、保证金收缴、支付平台管理和劳动争议协调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列入全市工作重点,成立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会,落实阶段性任务。针对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员少、工作覆盖面广的实际,对全市三乡三镇、四街道进行分片区、网格化管理,确保了各项管理服务不留死角。细化了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作职责和成员单位任务,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形成合力。把宣传贯彻《条例》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专题讲座2次,惠及7000余人。最近,结合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群体性案件隐患排查和预警化解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引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支付行为,推动《条例》落实落细。

  狠抓“五项制度”落实。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劳动保障专项检查、州市联合检查、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和专项执法,重点督促10家扶贫车间、7家劳务派遣公司、11家物业公司和54家在建项目落实“五项制度”,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走访农民工和电话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对“五项制度”落实不力,印证资料不齐全、不规范的项目制发限期改正通知书107份,行政处罚(处理)事先告知书19份,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以点带面,有力推动了“五项制度”的全面落实。

  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工作实践证明,实行标准化工地,把务工人员按照产业工人模式进行管理,是根治欠薪问题的有效抓手。为此,合作市把全面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作为落实《条例》和根治欠薪的具体举措,在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中积极推进。今年9月23日,组织成员单位、项目干事、项目经理和农民工代表70余人,参加了省州在合作市召开的“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创建无欠薪城市”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对施工现场参检、门禁系统、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合同签订、规章制度、人文关怀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及时查找差距,弥补不足,有效解决了工作短板,进一步促进了标准化工地建设。

  规范管理工资保证金。严格落实保证金存储、动用及返还程序,规范资金动用审批程序,积极推行金融机构保函或具备资格的第三方担保方式替代存储,切实减轻企业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压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省州要求,对今年3月20日至6月底开工的建设项目缓缴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目前,全市累计收缴249个项目保证金4083万元,退还保证金257万元,其中今年收缴81个项目保证金1632万元。

  规范运行管理平台。大力推广“陇明公”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开展了3期大规模培训,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建筑施工总包单位和建设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劳资专员开展了“线上+线下”并重的专题培训学习。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等工程建设领域和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为重点,督促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将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组织全市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及时登记注册,配合中标服务银行办理“陇明公”专属联名卡,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全程监管。目前,全市“陇明公”平台数据录入在建项目47个,参建单位49个,在职人数1822人,全市在建项目实现全覆盖。

  及时协调劳动争议。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101起,涉及农民工463人,涉及金额1000万元,已办结89起,清理拖欠薪酬983万元。提起劳动仲裁7起,涉及人数7人,已全部办结;受理群众向省州市领导信箱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4件,已全部办结;在甘肃省信访信息系统受理举报投诉案件4起,已全部办结。

  合作市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作用,着力在法规宣传、执法监察、维权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