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夏河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河湖长制工作

 2020/11/27/ 09:4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成芳

夏河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河湖长制工作

  每日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甘南日报夏河报道(记者 张成芳) 今年以来,夏河县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实”到“有为”转变。

  河湖宣传教育效果得到提升。今年3月22日至28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期间,县河长办制做了题材新颖的河湖长制工作宣传视频,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展现了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学习强国”平台10月16日在《青山绿水》专栏转发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文章,综合介绍了夏河县河湖治理成效;中秋、国庆前,全县各乡镇干部群众开展了“喜迎中国节、保护母亲河”河道卫生整治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

  河湖长履职能力得到提高。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县上成立了河湖长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总河长2名,县级河长10名,承担辖区内县级河流巡河及协调解决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中的各类问题。各乡镇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设立乡级河长78名、村级河长69名,承担区域内河湖长制具体工作,落实河湖长制确定的事项,组织开展APP日常巡河及河湖检查,动员群众开展河道卫生整治和维护,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至目前,召开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暨部门联席会议2次,培训河湖长2次,河湖长APP巡河应巡1980次,实际巡河2160次。

  联合执纪执法力度不断增强。成立了以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水务水电局为主的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全县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建立了河长+警长工作机制,重点检查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涉河湖违法犯罪方面的问题。通过河湖联合执法,有力震慑了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执法取得了可喜成果。

  河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针对水利部2020年第一轮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反馈的8个问题,县河长办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涉及问题乡镇进行现场指导和督办。目前,已整改问题7个,王夏高速公路项目部对剩余14座涉河桥梁未做防洪影响评价报告的问题,已要求王夏项目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及时销号。省水利厅包抓组检查反馈的3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

  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筹资286万元,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先后完成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咯河、博拉河、科才河、切龙河(央曲河)4条县级河流的确权划界和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下50平方公里以上的33条河流划界基础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告,后续工作11月底全面完成。

  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加紧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涉及6处,目前,已编制完成咯河和央曲河工作报告和图册;扎油沟和麻隆沟基础测绘工作已完成80%;博拉河和科才河已完成基础资料收集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编制工作。

  河湖监督和河湖长公示及时公开。全县共设置藏汉文县级公示牌18块、湖长制公示牌1块、乡级河长制公示牌38块,2020年及时更新公示牌河长信息,在河湖长公示牌中明确标明了有奖举报电话及二维码。截至目前,群众实名举报1起,处理1起,奖励5人,发放奖金10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