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高原小木耳 拓宽致富路

 2021/09/10/ 11:5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海平

  记者 王海平

  金秋九月,卓尼大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来到美丽的车巴沟,走进卓尼县曲华香联合社黑木耳种植基地,在一座座规整的大棚内,排列齐整的菌袋上长势喜人的木耳格外惹人注目,一朵朵黝黑、软嫩的木耳像一朵朵小花,恣意地绽放着。采摘人员忙着采摘、分拣、晾晒,动作娴熟,操作流畅。

  小木耳拓宽产业致富路。近年来,卓尼县为积极探索车巴河流域种植养殖经济新路径,让“绿色农业”成为车巴河流域经济发展新动力。尼巴、刀告两乡镇以融入辖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扣“党建引领生态产业发展”这条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打造以羊肚菌、沙棘、木耳等食用菌种植产业的“绿色”品牌,组建成立了带动辖区所有合作社的车巴种养殖联合社,走出一条效益好、后劲足、合力强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在成立了联合社之后,我自愿加入了曲华香联合社,也入了股,有幸成为联合社木耳种植基地的管理员,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是3000元,年底还有分红,一年的收入也很好。如今,看到种植基地越来越好,心里也很高兴,也更有信心干下去。”卓尼县曲华香种植联合社管理员旦知肖深说。

  联合社成立期间,乡党委引领辖区内合作社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通过学习观摩、探索交流、市场调研等前期工作,结合车巴沟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最终决定种植高原富硒沙棘木耳。派出专人到州内外培训学习木耳培育、菌棒栽制等技术,打通木耳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动员鼓励广大农牧户积极入社,为农牧民群众创造增收致富渠道,从而巩固好脱贫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甘南州车巴沟经济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贡布才让介绍,根据车巴沟的气候条件,每年4月份,基地开始栽培种植黑木耳,5月到10月每隔一周采摘一次,一年可采摘20多次。引进先进技术,带动相关产业的种植方式,既节约了栽培的土地面积,又解决了一部分农牧民的就业问题,在家门口增加经济来源。

  据了解,卓尼县曲华香种植联合社,建有种植大棚40座,晾干室棚3座,每座占地0.8亩,培育菌棒8万个。每座棚中每年可产出2.5千斤干木耳。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批发礼盒装、袋装、散装等渠道,预计年收入可达40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销售干木耳1万多斤。

  小小木耳释放出了巨大的产业能量、价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为推动脱贫攻坚、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