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甘南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21/09/16/ 15: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成芳

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记者 张成芳

  大美甘南,草原无垠,牛肥马壮,风光正好。

  甘南是长江与黄河在跌宕起伏中涵养的一方生态沃土,也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交汇变迁中隆起的一座生态脊梁,更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化在交流交融中留下的一笔人文宝藏。滚滚的历史车轮又给这片热土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雪山、冰川、峡谷、湖泊、草原、湿地等高原风光星罗棋布,文化旅游相伴相生。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禀赋,我州借助荣获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项之“十大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称号的强劲东风,统筹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州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据马蜂窝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扎尕那景区持续火爆,景区热度位居全省第一。

  夏河县黑力宁巴村是我州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在政府支持下,我家院子和房屋不仅修葺一新,还打造出了用于接待游客的民宿,一家人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才让东知说,家庭年收入由不足3000元一下子增加到3万多元,乡村旅游带来的是“真金白银”。

  ——“一十百千万”工程的纵深推进。完善提升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配套服务设施,有序推进2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2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建设培育工作。卓尼、迭部两县入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小康圆梦,文旅担当”典型案例,大峪沟荣获第三届“甘肃特色小镇”称号,舟曲各皂坝、土桥子等文化旅游标杆村和迭部白云等全域旅游专业村晋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启动“甘南宿集”高端民宿集群建设,邀请杭州借宿集团深度调研,签订《甘南州民宿产业一站式解决方案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高端民宿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如今,走进卓尼县康多乡拉路河村,自然风光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村容村貌整洁,一庭一院,步步皆景。拥有“神仙视角”的精品民宿已打造成功,一个集旅游、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魅力藏乡展现在世人面前。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在推进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我州坚持高位推动红色旅游,全面提升迭部“红色之路”沿线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精心承办全省红色旅游座谈会和甘肃“三区三州”红色文旅专列走进迭部活动,设计推出红色甘南掌中游微信小程序,俄界、茨日那、腊子口景区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启动建设黄河上游大草原生态旅游经济圈,持续提升重点景区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建设,阿万仓、尕秀景区等16个旅游基础设施续建项目和古战景区2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当周草原、大峪沟、扎尕那、阿万仓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完成俄界、腊子口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州级初评工作。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只有把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旅游产品才更具有生命力。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基本完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尕路田大房子消防规划、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门沟栈道与摩崖石刻抢救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全面保护和传承5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国家级非遗项目“南木特”藏戏传承保护资金,锅庄舞、玛曲龙头琴弹唱、舟曲东山转灯、临潭万人扯绳赛和龙神赛会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由国务院正式公布。加大文艺作品创作推出力度,《达玛花开》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作品,在省内演出并荣获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剧目奖,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正在全面完善提升,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公益歌曲《同舟》制作推出,《玛吉阿米》登上央视民歌中国,《腊子口·1935》红色歌舞剧震撼首演。

  “我是通过抖音了解甘南的,带着美好的憧憬来到甘南,甘南真的是太美了。漫步在桑科草原,走走停停;呼吸着新鲜空气;仰望着湛蓝天空;这就是甘南。一个能让你慢下来的地方,是一个根本舍不得离开的地方。”北京游客轩轩说。

  ——品牌形象更加凸显。整合全州文化旅游资源,制作推出《五无甘南动漫宣传片》《九色香巴拉甘南慢时光》文化旅游宣传片和《牦妞妞羚洋洋环保游记》动漫宣传片,《甘南有礼》远方、寻源、忆想等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制作项目加快实施。开展“抖in美好甘南”宣传营销活动,邀请百万级旅游网红达人、知名媒体等实地体验营销,活动曝光量突破1亿人次。在上海、广州、西安、兰州等地开展“青藏之窗户外天堂——九色甘南香巴拉欢迎您”“甘南——油画作品群展暨藏域文化艺术献礼”,举办2021年中国旅游日甘南主题推介暨“抖in美好甘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等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分别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苏宁环球文产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加省上主办的“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湖北、杭州、南京文化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在《东方商旅》《中国旅游报》《读者》等杂志刊登甘南文化旅游资源专刊,先后邀请四川卫视《藏风美少年》、中国报道新闻网魅力甘肃频道摄制组赴甘南开展拍摄宣传活动。举办首届“丰物甘南”文旅电商节暨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运营启动仪式,加强与巨量引擎、云账户等合作,策划开展“短、平、快”宣传营销活动,发布抖音、快手、小红书、bilibili视频223条,阅读量2200万+,点赞量140万+。

  借一江春水,赢十里风光。我州文旅产业正凭借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迸发出喜人的发展势头,绽放出多彩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